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白山自然保护中心书写生态保护新篇章


来源:中国吉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白山自然保护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生态观,恪守“保护面前诱惑再大不动心、生态再小不破坏”的工作准则,把加强生态保护作为长白山全部工作的根本前提和现实依托,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白山自然保护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生态观,恪守“保护面前诱惑再大不动心、生态再小不破坏”的工作准则,把加强生态保护作为长白山全部工作的根本前提和现实依托,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然保护实现跨越式发展。五年来,先后完成了9个基层保护站保护设施的新建与改造,全部接通国电,贯通了总长67.49公里的防火通道工程,提高了快速扑救森林火灾能力。完成了风灾区人工促进天然林更新41.6公顷和2.5万株云杉栽植工程。构建了保护区空中巡航、瞭望监测、地面巡查三位一体的防火监控体系。实施了SMART巡护系统、数字化通讯系统、GIS地理信息指挥系统、森林防火远程监控系统和入区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立足打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以全员参训的方式组织各类培训班12期,受训人员达1054人次。与此同时,进行了信息化实战达标考核,一线管护队伍林内5公里以上距离的“事发地点”,快速应急速度较往年缩短了近40分钟。实施了松花江源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景区内的“五馆一站”全部拆除,并对松花江源头部位的生态植被进行了全面恢复,使区内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水标准值,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国家一类区一类标准。

森林防火常抓不懈。保护中心不断强化扑火队伍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在长白山保护区北西南建立了3支专业扑火队,新建扑火队营房3处;9个保护站和扑火队装备实现现代化,共设置林政防火检查站9处、瞭望塔14座,全中心共清除火险隐患41处,截留火种2426件,森林火灾受害率0.011‰,实现了连续5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确保了生态安全。

主动作为确保野生动物安全。五年来,结合长白山冬季雪大、食物短缺的实际情况,在野生动物集中区,有针对性地布设了200多处投食台和投食点,投放玉米、稻谷、畜牧盐等食物216吨。在美人松林、头道大河、二道白河保护区段悬挂仿真人工鸟巢120余个,通过监测,仿真鸟巢入住率达到40%以上,进一步提高了鸟类繁衍能力。同时坚持科学监测,防治森林病虫害,在保护区共设立9个森林病虫害预报观测站,先后采取诱捕、阻隔和飞防等无公害防治措施,布设赤眼蜂卵卡15万张,悬挂诱捕器2000余个,有效控制了云杉八齿小蠹和2013年突发的落叶松毛虫灾情。

以宣传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各类、各级宣传媒体进行生态保护宣传累计达551条,在中央和省级媒体采用播发20余条,编印《长白山自然保护工作动态》期刊56期。组织车队宣传30余次,悬挂横幅680余幅,发放《致居民生态保护一封信》3800余份,张贴“拒食野生动物从我做起”宣传画800幅,发送手机短信8000余条,布设森林防火彩旗8400面,张贴防火命令6200张,发放宣传单13000份。开通了“长白山守护者”官方微博,利用“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周”等时机,大力宣传相关法规。进一步拓宽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走出去与美国阿拉斯加保护区达成合作,与俄罗斯锡霍特山脉保护区就开展旗舰物种保护等工作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请进来诚邀神农架、武夷山、天目山、清开湖等保护区来长白山交流学习考察生态保护工作,使长白山的生态保护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

  吉林日报记者韩金祥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