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父母失踪9岁女孩没户口 公安局长帮女孩落户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延边讯(记者杨威通讯员那祎刘汉卿)安图县明月镇新华社区的张大娘一直有个心病,9年前,儿子领回一个怀孕的女孩,生下一个女婴后,女孩和儿子就先后离家,失去了联系,张大娘抚养小女孩9年,至今孩子也没有

新文化延边讯(记者杨威通讯员那祎刘汉卿) 安图县明月镇新华社区的张大娘一直有个心病,9年前,儿子领回一个怀孕的女孩,生下一个女婴后,女孩和儿子就先后离家,失去了联系,张大娘抚养小女孩9年,至今孩子也没有户口,办不了医保,上学也不行。

而如今,这个问题可算解决了。

张大娘吐露难处

事情还要从春节前说起。安图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金虎哲春节前到明月镇新华社区走访慰问贫困户,给他们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在张大娘家,金虎哲问,“老人家,快过年了,我们来看看您,您有什么困难,可以告诉我们。”

张大娘想了想,有些犹豫。金虎哲握住她的手说:“放心吧,能解决的,我一定尽全力帮助你,我解决不了的,咱们可以一起想办法啊。”

听完,张大娘说:“我岁数大了,老了,这一辈子不求什么吃的穿的,只是我家里还有一个9岁‘孙女’,爸爸妈妈都失去联系了,我想给她落个户口,让她在我家户口上有个名字。她还小,但特别懂事,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说着,张大娘的泪水流了出来。金虎哲安慰张大娘说,“先别哭,也别着急,这个事情可不可以仔细和我说一说?”

原来几年前,张大娘的儿子在外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女孩,当时这个女孩已经怀孕了,张大娘的儿子把女孩领回家几个月后就有了这个“孙女”,生完孩子后不久,女孩就走了,至今杳无音讯。没过多久,张大娘的儿子也离家出走,彻底失去了联系,只留下这个孤苦伶仃的女孩儿。

从此,祖孙两人相依为命,张大娘对待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像亲孙女一样,平日里省吃俭用,把攒下来的钱都给孩子买奶粉、衣服,慢慢将她拉扯长大。随着小“孙女”一天天成长,没有户口的她遇到了很多麻烦,无论是上学还是就医都需要户口本,可是找不到她亲生父母,这孩子毕竟也不是张大娘儿子的亲生骨肉,孩子户口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

听到这里,金虎哲沉默片刻,握着张大娘的手说,“等我们回去调查一下,如果情况属实,一定尽快给孩子落户。”

女孩落户成功

金虎哲回到单位,立即联系了户政大队长胡富泰,讲明了祖孙两人的情况,要求户政大队认真核查,如果情况属实一定要尽力帮助她们。

胡富泰立刻召集民警开会,将情况说明后,做出了安排和部署:联系当时接生的医院,查找孩子的出生证明,查找孩子母亲的住院病历;走访社区,询问奶奶和孩子的详细情况;查阅户籍部门历史材料。

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到奶奶的户籍在山东,辗转联系到山东相关部门,将需要的材料一一函调,备份查阅。

经过民警十几天的奔波,调查终于有了结果,张大娘和小“孙女”情况确实属实。胡富泰将材料和结果报告给了金虎哲,金虎哲高兴地说:“既然是事实,那么一定要尽快解决这个户口的问题,早日完成老人家的心愿。”胡富泰说:“我已经联系了上级公安部门,向他们说明了情况。”

日前,上级公安部门终于批准了给张大娘的“孙女”落户,这一天,女孩扶着奶奶,兴奋地来到安图县公安局户政大厅。不一会儿,各种材料存档完成,奶奶的户口从打印机里慢慢地退了出来。户政大厅民警将打印好的户口本交给了奶奶,女孩迫不及待地翻到自己的一页,看着黑黑的字体将她的名字真真切切的印在了奶奶的户口本上,这下可把她高兴坏了,张大娘激动地抱着小孙女,眼里流下幸福的泪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