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为“只跑一次”铺平“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务公开办介绍我市“只跑一次”改革最新进展情况:目前,“只跑一次”事项比例已达到90%;“网上办事”功能即将开通,实现网上预审、网上补件后,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心里更有底了。

本报记者李秀薇

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务公开办介绍我市“只跑一次”改革最新进展情况:目前,“只跑一次”事项比例已达到90%;“网上办事”功能即将开通,实现网上预审、网上补件后,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心里更有底了。

这是我市依托已推行逾600天的“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阶段性成果,超前谋划、主动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只跑一次”要求的生动实践——狠下功夫啃硬骨头,旨在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办事便利,进一步敞开长春对外开放大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只跑一次”事项比例已达90%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经过前期持续不断地完善,我市已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综合统计,目前“只跑一次”事项比例已达90%。

“进一扇门”方面:市以下1648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除部分事项受技术、场地等原因暂未归集外,其余1211项均可到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办事到16个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到179个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都是进一扇门、办多件事。

“只跑一次”方面:公安、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等领域437项事项的70%以上能做到“只跑一次”。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办理的1211项,除了涉及现场勘查、特殊程序的21项以外,1190项事项只要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都能做到“只跑一次”。

扫清“要跑多次”障碍,换来“只跑一次”

实现“只跑一次”,重在破解以往“要跑多次”的问题。长春见端知本,逐一采取措施,将“民之所愿”作为改革突破点:

——解决了办事人员不好打交道、群众被来回折腾反复跑的问题,实现了“公平办”。现在,我市已建立“综合窗口接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审批不见面,服务无差别,意味着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

——解决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依据不规范、自由裁量空间大、群众准备材料反复跑的问题,实现了“标准化”。现在,1648项事项全部实现标准化,无法律依据、模糊兜底条款要求一律取消。同一事项到哪办,都是同一要求、同一标准、同一流程。

——解决了群众和企业不了解事情怎么办、上门咨询要跑一次的问题,实现了“明白办”。目前,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客户端可以查询1648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每个事项都提供示范文本、填写说明和下载表格,群众和企业“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解决了群众和企业为了上门取件要跑一次的问题,实现了“方便办”。即办件,基本做到30分钟内立等可取;承诺件,规定了具体办理时限。两项便民措施更为实用,一是出证后发短信提醒办事人及时取件;二是选择快递服务邮寄到家。

开通“网上办事”:“只跑一次”向“零跑动”深化

问题倒逼改革,改革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何确保群众和企业办事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是真正实现“只跑一次”所要解决的又一突出问题。

好消息是,目前,我市已完成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网上办事”功能的开发,预计两周内开通。届时,可以进行网上预审、网上补件,完善了这些功能,“只跑一次”将一路通途。

“只跑一次”不是最终目的,“零跑动”才是终极目标。据悉,我市正在组织建设数据共享平台,推动市以下各部门数据实现共享,力争今年年底前30%的事项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全程网上办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