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经常掏耳屎可以“防堵”?容易引发疾病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耳屎得经常掏一掏,要不耳朵就被堵上了。”“耳朵非常痒,不掏掏不舒服。”掏耳屎,相信很多网友都掏过,而且身边还有一些人,耳朵经常发痒,不掏一掏就非常难受

“耳屎得经常掏一掏,要不耳朵就被堵上了。”

“耳朵非常痒,不掏掏不舒服。”

掏耳屎,相信很多网友都掏过,而且身边还有一些人,耳朵经常发痒,不掏一掏就非常难受。那么,经常掏耳屎真的可以“防堵”吗?

吉网、吉刻APP采访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教授主任医师辛伟红了解到,从医学上来说,正常人是不需要掏耳朵的,经常掏耳朵非但不会“防堵”,还容易引发疾病。“耵聍,也就是大家说得耳屎,它是特殊的一种皮脂腺的细胞分泌物质,它可以起到防止感染,防止病虫进入外耳道的作用。”辛伟红介绍,从医学上来说,正常人是不需要掏耳朵的。大家之所以要掏耳朵,就是想把耳屎掏出来,但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尤其是经常掏耳朵的人。

实际上,即便不掏耳屎,随着咀嚼的运动、咬合的运动,耳屎是可以自动排出外耳道的。

“你在掏耳朵的时候,是看不见的,很容易引发感染。另外,如果经常掏耳屎,会刺激分泌,导致耳屎越来越多,耳朵越来越痒,这样就非常容易引发疾病。”辛伟红介绍,耳屎在外耳道里边,紧紧的贴在外耳道壁上,大家在拿棉签或是掏耳勺掏耳屎的时候,非常容易引发外耳道损伤,容易引发耳朵疼,耳朵肿,同时,损伤以后,就会细菌感染,形成外耳道炎。如果真的感觉耳朵里有东西,或者耳朵里非常不舒服,可以到医院,由医生进行处理。

此外,专家还提醒,家长不要轻易给小孩掏耳朵,由于小孩的外耳道皮肤十分娇嫩,又细又窄,所以加大了损伤外耳道的风险,如果有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就诊请医生帮忙处理。

 吉网吉刻APP记者吕孟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