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男婴咳嗽俩月肺里取出南瓜子皮 让宝宝远离这些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名19个月大的男婴。男孩反复咳嗽,此前一直被当作肺炎患者治疗,近2个月时间过去,咳嗽不见好转。家长焦急地带孩子来到了长春市儿童医院

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名19个月大的男婴。

男孩反复咳嗽,此前一直被当作肺炎患者治疗,近2个月时间过去,咳嗽不见好转。家长焦急地带孩子来到了长春市儿童医院。经检查后发现是气道里呛进了异物。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两科室合力,手术从孩子右肺中下叶开口位置取出一整块南瓜子皮。

没感冒症状

19个月男宝反复咳嗽两个月

“患儿到医院后,我看了看他以前的检查结果,又进行了详细查体,发现他病情应该不是肺炎,我们怀疑是气道有异物。”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三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振华介绍说。

在与家长交谈中,王振华了解到,两个月前,孩子吃了不少南瓜子,孩子一边吃一边跟小朋友玩,结果玩的过程中把嘴里的南瓜子呛进去了,当时就吐了,吐出来不少瓜子,从那以后,孩子就经常咳嗽。春季感冒多发,家长带着孩子去别的医院就医,就这样按照肺炎治了两个多月,可孩子却不见好转。

CT提示有异物

专家说服家长做气管镜确认

初步判断后,呼吸三科立即将患者详细病历与内镜中心进行了交接。

“患者是按照肺炎来住院的,我们怀疑可能是异物所致,经胸部CT和气道三维重建检查,结果也提示有异物,我们建议做气管镜来确认。”长春市儿童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医师赵芳兴说,当时家长还有些犹豫,但听了专家的分析后,同意了医院提出的诊疗方案。

确诊异物位置

右肺下叶开口取出整块南瓜子皮

“经气管镜检查后确认有异物,在右肺中下叶开口位置,由于时间长了,已经被包裹住,有肉芽增生了。我们用爪形钳子将异物取出来,是一整块南瓜子皮。”赵芳兴说,3月22日9点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大约半个小时。

经过两个科室合力,后期患者再经过一段时间消炎治疗就没什么大事了,“如果不取出异物,异物长死后,就会影响肺叶功能,异物反复刺激下,会反复出现肺炎。”赵芳兴说。

孩子们还吞过啥?

纽扣电池、29枚磁力珠……

就在2018年春节期间,在同一天内,长春市儿童医院内镜科副主任医师边鹏救治了两位吞食异物的小患者。

其中一位小患者1岁零9个月,在玩耍时误将玩纽扣电池时吞进胃中。家长发现后立即将孩子送到长春市儿童医院。

确认患儿误食纽扣电池后,长春市儿童医院内镜科医护人员马上为患儿进行术前准备,最终通过无痛胃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手术取出了异物。

“电池属于强碱性物质,会腐蚀消化道粘膜。碰到胃粘膜可能导致胃穿孔,甚至可能导致食道狭窄,情况严重的可能导致孩子终身不能正常进食。”边鹏说。

另一位患儿5岁,是在亲属家玩磁力珠时,误将磁力珠吞进胃中,因为患儿亲属家不在长春,辗转几家医院才到长春市儿童医院就诊,此时29枚磁力珠已经在患儿胃中数日了。

患儿胃中的每一枚磁力珠约黄豆粒大小,不幸中的万幸,29枚磁力珠刚好在患儿胃中形成一个圈,导致这些磁力珠没能通过幽门,一直停留在胃中。边鹏说,如果这些磁力珠没有围成圈,很可能会进入肠道,那样会大大增加手术难度,对患儿的影响也会更大,在边鹏医生及其他内镜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无痛内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手术进行了约40分钟,便将29枚磁力珠全部成功取出。

病因分析

咀嚼功能不好等易导致发生气道异物

王振华介绍,小儿支气管异物是危急重症,从病因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小儿咀嚼功能还不太好,二是臼齿还没长出来,嚼东西不碎。还有喉部反射不太好,大人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话没啥事,喉部保护功能比较好,但小孩就不行,一旦吃东西时哭笑打闹,就容易把东西呛进气道里。三是小儿咽部反射不好,咳嗽反射不好,大人如果把饭粒呛气道里,可以通过咳嗽就能把饭粒咳出来,小孩这种能力差。

专家提醒

这些高危物品一定要注意

像这种将坚果皮呛进气道的情况,儿童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一些,但19个月月龄的宝宝占少数,对此,专家也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气道异物的种类有瓜子、饭粒、花生米、小玉米粒、小图钉、小纽扣、果壳、硬币、笔帽。”王振华说,从预防上,对照顾孩子的家长们要多做宣传,少给孩子吃带壳的小东西,如花生和瓜子,一定小心。还有孩子吃东西时别打闹,平时注意别让孩子嘴里含小玩具。

另外,一旦出现气道呛进异物,家长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

吉网、吉刻APP记者艾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