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实验中学孙凤龙:未来目标是要拿全国冠军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日前,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北区比赛结束,最终吉林省实验中学获得了亚军,也就此获得了参加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的资格。刚刚结束比赛的省实验高中篮球队在回到长春之后,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继续征战长春市高中篮球

主教练孙凤龙:未来目标就是要拿全国冠军!

说起吉林省的中学篮球,就不能不提到刘晓宇、邵天罡等人,当年,他们就是凭借高中时期的表现直接与广东宏远签约的,尤其是刘晓宇,仅仅几年的职业篮球让他一路“冲”到了国家队中,除了他个人的天分外,相信很多人会明白其实高中篮球中存在着很多刘晓宇一样的苗子。

日前,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北区比赛结束,最终吉林省实验中学获得了亚军,也就此获得了参加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的资格。刚刚结束比赛的省实验高中篮球队在回到长春之后,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继续征战长春市高中篮球联赛。

3月23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了吉林省实验中学,观看了球队的训练,球队主教练孙凤龙也接受了吉网、吉刻APP记者的独家专访。在采访中,孙凤龙对于即将开始的全国总决赛,也充满信心,他直言,“我们未来的目标就是要拿回一个全国冠军。”

 谈自己

  大学毕业就做教练一度被人笑话没经验

吉网:能说一说您个人的执教经历吗?  

孙凤龙:我是2002年在东北师大毕业,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了省实验工作。那个时候在学校的篮球队里做助教,后来慢慢成为了主教练。 

吉网:之前我看过您的简历,在我的印象中,没有任何职业球员经历的人一般是很难带球队的,您在这个方面绝对是个特例。  

 孙凤龙:我刚刚带队的时候,也有很多人都说过,一个没有打过职业联赛,甚至没有专业队比赛经验的人,是不可能带好球队的。当时我听到这个说法很不服气,就发了狠,学校也挺信任我的,也没给我太多的压力,只是说用个四五年时间,能带球队拿一次全省的名次就行。但是,在2006年的时候,我们就战胜了当时的热门球队,最终获得了全国联赛吉林赛区的冠军。  

吉网:获得吉林赛区的冠军后,到全国比赛,那次成绩怎样?  

孙凤龙:说起来挺不好意思,我们到全国比赛的时候居然一场都没有赢,但是,也正是那样的经历,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 

吉网:球队现在在吉林省的成绩怎么样?

 孙凤龙:这十来年吧,冠军就没旁落过。

吉网:后来球队连续的夺冠,是不是再没有人在你面前提起“一个没有打球经历的教练带不好队”的话了?  

孙凤龙:现在很多人都说我是学院派教练。其实这都无所谓,不过是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而已。  

 谈球队

  打球其实就像做人,守规矩才是成功经验

吉网: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职业经历的篮球教练,您的执教思想是什么呢?或者说是什么让您能够带队打出这样好的成绩呢?  

孙凤龙:我虽然没有打过职业比赛,但我的初始学历毕竟是大学本科,而且又是东北师大毕业的学生。所以,我在教学方面还是有一些优势的。刚接手球队的时候其实也并非一帆风顺,很多老队员都不在队里训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多人都处在青春叛逆期,其实并不好管理。开始的时候,我尝试着和他们做朋友,慢慢的,球队的状况就好转了。  

 吉网:学校球队不像专业队,尤其是高中球队,3年就是一个轮回,但是您带队却拿到了这么多的冠军,能说说这方面的经验吗?  

孙凤龙:有一句很多人说过很多遍的话,那就是打球其实和做人是一个道理,想打好球就要先做好人。我们的队员,不管你篮球打的有多好,首先你必须是省实验学校的学生,学校的所有规矩你必须要遵守,所以,在我们的球队中,没有特权,你旷课、打架、抽烟、谈恋爱等,只要是有了违反了学校的校规的行为,你就一定会被清除出篮球队。同时,我也要求我的队员,不要有老队员和小队员的区分,老队员也不可以欺负小队员。一个球队只要有了自己的规矩,就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再者,家长看到你球队的管理没有问题,他们也就愿意把孩子交给你,你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就这样一批一批的发展下去,球队也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如果再有成型的技战术打法,那么球队想不出成绩都难。  

谈比赛应该能进全国前三,打得好有可能进决赛

吉网:话题还是回到咱们即将开始的全国总冠军争夺战吧,您现在知道南区的前两名球队是谁吗?

孙凤龙:南区的决赛还没有开始,虽然最终我们的对手是谁还不清楚,不过每年都要打这个比赛,很多球队都是老对手了。

吉网:好多球员在高中时代就会被职业篮球俱乐部看中,并走上职业道路,现在咱们球队有这样的球员吗?您怎么看待高中生直接打职业联赛这种现象。

孙凤龙:我们队里现在很多都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广东、新疆,甚至咱们东北虎,都经常会过来和我们谈,想要走一些球员。不过,目前这些球员还都是希望继续深造,上了大学之后如果有机会再打职业联赛。从我个人角度看,我也认为这些孩子先上大学比较好一些。因为无论你做什么,知识都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能够上一所好大学,学到一个好专业,又有篮球的特长,那么你的人生路会越走越宽。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吉网:省实验中学球队参加全国比赛的战绩如何?这一次您预计能拿到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孙凤龙:在参加全国联赛的时候,最好成绩是全国第三名。 这一次我感觉应该能进入全国前三名,如果打得好的话,有可能进入决赛。当然,我也非常希望能够给咱们吉林省捧回一个冠军奖杯。

吉网吉刻APP记者于洋摄影罗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