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注意!吉林省公安派出所只出具这9种证明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赵春刚)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昨天,记者了解到,我省公安、民政等部门已废止各类证明几十项,其中公安部门

新文化讯(记者赵春刚)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昨天,记者了解到,我省公安、民政等部门已废止各类证明几十项,其中公安部门废止42项,只负责出具9种证明。

公安:51项证明减至9项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以前买房子、出国甚至入学等都要去派出所开证明,各种证明数量巨大,市民及派出所民警都不堪重负,以前由派出所出具的各类证明达51项之多,甚至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包含的信息也要证明,我省已经对这些证明进行了精简。省公安厅明确规定,凡是符合出具证明条件的,公安派出所在接到申请时根据登记掌握的信息,当场出具证明;需要调查取证或由于其他原因无法当场出具证明的,公安派出所应当于接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取证等有关工作并出具证明。居民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能够证明的不再出具证明;没有相关法律规定需要出具证明的不再出具证明;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掌握的信息不再出具证明。

另外,各部门间通过交换共享信息不再让群众开具证明。各级法院、检察院等7个部门要求公安派出所出具的户口注销、户口迁移、公民身份证核查等12种证明,通过部门间信息核实的方式解决。精简后,由公安出具的证明由过去的51项减少至9项。

民政:不再开具单身证明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很多人在买房时要开具单身证明,这种证明就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我省民政部门现已不再开具,“对于其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省民政厅已进行了清理,如果市民在办事过程中发现仍有要求开具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证明的的情况,可以及时向省民政厅反映,会及时解决。”

此外,我省法院、检察院、教育、民政、人社等各部门都对本系统内出具证明工作进行梳理,精简了没有依据的证明。

对此,长春市民王先生表示,取消这些证明后,群众不用奔波往返了,减轻了负担,省时间还省钱。

看好,我省公安派出所只出具这9种证明

1.亲属关系证明(仅限曾经同户人员之间证明亲属关系)

2.姓名变更更正证明

3.性别变更更正证明

4.民族变更更正证明

5.出生日期变更更正证明

6.公民身份证号码变更更正证明

7.非正常死亡证明8.捡拾弃婴(儿童)证明9.居民身份信息证明(仅限住宿登记使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