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燃气泄漏两人晕倒 17岁少女施救在晕倒前发出救命信息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8-04-01 第期

临危不惧,舍己救人……

其实,见义勇为就在我们身边!

近日,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学生贺婉婷,在一家包子铺买包子时,遇到燃气泄漏,店员全部晕倒在现场。在生死关头,只有17岁的她,面对危险,临危不惧,用勇气和智慧挽救了两条宝贵的生命。

故事要从一条视频记录讲起……

买包子时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接连晕倒

时间回到3月5日6时许,家住经开区附近的贺婉婷来到一家包子铺买包子。

一名女工作人员给贺婉婷打包包子,就在刚打开笼屉盖时,该女子身体失去了重心晃动了几下倒在地上。

贺婉婷立即上前,想要把晕倒的女子扶起来,她一个人力气不够,这时,店里另一名工作人员陈方桃老人和贺婉婷一起搀扶晕倒的工作人员。

随后,陈方桃老人拿出电话本,让贺婉婷拨打电话救助。贺婉婷一连拨打了几个电话,电话另一端都是住在南方的亲戚……就在贺婉婷拨电话的过程中,陈方桃老人也突然晕倒了。

此时,6点过9分,店里除了贺婉婷没有别的客人……

该怎么办?

两个成年人昏倒了17岁的孩子该怎么办

面对生死威胁的关键时刻,一个只有17岁的女孩该怎么做?

是紧急救助?还是离开?

让我们继续观看视频吧。

视频中,贺婉婷一直拿着手机不停地拨打求助电话。

随后,她又跑到室外向路人求助。

紧接着,她又回到包子铺,坐在椅子上接着联系老人家属。

救人女孩晕倒前一分钟做了这件事

“老爷爷倒下了,快不行了……”

在众多求助电话中,贺婉婷拨通了老人孙子的电话,将老人遇险的消息告知了其亲属。得到消息后,老人的儿子陈守昌立即向包子铺赶来。

事后调取的视频中显示,就在电话刚刚挂断不久,手握电话的贺婉婷忽然上半身向后倒去,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面对生死危险,贺婉婷在晕倒前的最后一刻将老人遇险的信息送了出去……

老人儿子赶到现场女孩手一直举着手机

老人儿子陈守昌回忆说:“赶到店里后,第一眼看到一个女孩躺在店门口,再往里屋就看到了我父亲和妹妹,他们都躺在地上,除了女孩其他人基本没有意识了。我记得,女孩手一直举着手机,当我跟她说话时,她眼珠会转动,但不能表达。”

陈守昌说:“我父亲已经基本昏迷,而妹妹的情况更加严重,身体有些僵硬。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燃气泄漏中毒,然后赶紧打开门通风,三个人这才都有呼吸。对了,当时在现场,还有一个男士帮忙。我真的是吓坏了,脑子一片空白。经过开门通风,躺在地上的三个人很快就恢复了意识,随后120也赶到现场。”

视频显示女孩多次试图救助是她挽救了两条生命

“我事后大概了解到,贺婉婷曾多次试图救助我的家人。”陈守昌说。“我打开了店内的监控录像,一秒一秒地仔细查看,当看到贺婉婷倒地的那一刻,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陈守昌说:“监控录像里我看到,贺婉婷同学来到店里后,妹妹和父亲相继晕倒了,她连忙上前查看情况,监控里贺婉婷还给我的家人用手扇风,并试图扶他们起来。在尝试失败后贺婉婷便焦急地向外跑,随后与一名男子返回,并开始拨打电话。等贺婉婷返回后不一会,她就从椅子上倒在了地上……”

说到这儿,听见监控视频回放中贺婉婷的哭声,陈守昌又激动地说:“她救了我父亲和妹妹,她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再次回到事发现场,75岁的老人陈方桃无比激动,他不住地说:“这个女孩非常勇敢,是她救了我们,她是我的救命恩人。”

还有一位见义勇为的男子时候默默离开

据了解,根据陈守昌和贺婉婷家属核实,贺婉婷返回店铺后,在拨打电话过程中突然昏倒。是现场帮忙的男子拨打了贺婉婷家属的电话,这名家属联系到了贺婉婷的父亲贺云峰,当贺云峰赶到现场时,包子铺昏迷的三个人已经恢复意识,但不知道这位神秘男子的具体信息。

陈守昌说:“我记得在现场还有一名男子也帮了很大的忙,但因为当时较为慌乱,也没顾得上留下他的联系方式,对于这名男子我也很感谢,但我现在找不到该男子,要是能联系上他的话我很想当面致谢。”

看到获救后大声痛哭的自己女孩笑了

再次回到包子铺,再次看到视频回放,看到获救后大声痛哭的自己,贺婉婷笑了,但笑容里满是坚定。

吉网、吉刻APP记者问:“在那样一个生死时刻,你想没想过自己也有可能遇险,你不害怕吗?想没想过要跑?”

面对吉网、吉刻APP记者的问题,贺婉婷说:“我没想过跑,救人是我应该做的,假如时间倒流,一切再重来一次,我也不会离开,我会继续救人。”

17岁救人女孩贺婉婷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

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李清宽表示,贺婉婷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崇高的价值追求。

李清宽说,学校一直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教学生学会做人、教学生一技之长的中心目标开展教育工作。一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礼仪道德、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德育体验教育,开展全面的素质教育,努力培养新时代的优秀人才。

贺婉婷同学是当代中职生的优秀代表和先进典型,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学校开展了向贺婉婷学习的教育活动,并授予贺婉婷同学“见义勇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6级平面设计一班的姜宇琦和齐济同学认为,贺婉婷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她为学校争光了,要向她学习。

2016级平面设计六班的邢占朋同学说:“看着挺柔弱的小女生做出这么一件见义勇为的事儿,感觉她很勇敢,我们会向她学习帮助别人。”

学校为救人女孩申请见义勇为证书

在与贺婉婷深入采访中,这个乐天的女孩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她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她七八岁时,父母离异,她和妹妹在姥姥家长大。

作为姐姐,贺婉婷肩负起照顾妹妹和姥姥的责任,显得比同龄人更独立、更坚强、更自信。贺婉婷说:“小时候姥姥也一直教育我们,要助人为乐,遇到有困难的人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2016年,贺婉婷考到了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开始人生中另一段新的生活,她说:“在学校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老师悉心教育我们,同学们也非常团结,我非常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光。”

再过几个月,贺婉婷就要走出校门了,她说:“我最大的爱好是摄影,除了工作我想继续学摄影,当然,见义勇为的事情也要继续做下去。”

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的老师介绍,学校为贺婉婷同学申报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荣誉称号,同时,也会向长春市见义勇为志愿者协会申请见义勇为证书,希望更多的学生向贺婉婷学习,争做新时代美德好少年。

吉网吉刻APP记者刘晓宇文/摄李昊洋/摄像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