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新区全面启动中小学冰雪系列活动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4月3日上午,长春新区教育局联合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在长春市十一高中兴华学校举行了“长春新区中小学冰雪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中小学雪地球锦标赛开幕式”。 来自长春新区14所学校,3000余名中小学生经过校内初选,最终选拔出18支比赛队伍的300余名参赛队员参加4月3日——4日两天的“长春新区首届中小学生雪地球锦标赛”,追逐各类奖项。

4月3日上午,长春新区教育局联合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在长春市十一高中兴华学校举行了“长春新区中小学冰雪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中小学雪地球锦标赛开幕式”。 来自长春新区14所学校,3000余名中小学生经过校内初选,最终选拔出18支比赛队伍的300余名参赛队员参加4月3日——4日两天的“长春新区首届中小学生雪地球锦标赛”,追逐各类奖项。

近年来,长春新区各中小学校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感受冰雪运动魅力,培养学生自信、坚毅的品质和过硬的心理素质。通过团队竞技项目,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团结协作的品质。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今年年初,长春新区管委会制定印发了《长春新区中小学生上冰雪行动实施方案》和《长春新区中小学冰雪活动安全管理办法》,同时成立了中小学生上冰雪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长春新区各中小学将坚持全面育人的原则,严格遵循教育教学基本规律,以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为宗旨,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在冰雪运动的学习和训练中尚德、益智、健身。坚持体教融合的原则,与各级行政部门、体育院校、冰雪运动团体、社会体育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场地器材、教练人才、竞赛活动、科学研究等资源优势,促进学校冰雪运动不断发展。坚持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达成目标、实施方案和保障条件,防止好高骛远,避免盲目跟风,稳步推进冰雪运动健康发展。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鼓励社会参与,整合多种资源,完善支持政策,形成校园冰雪运动发展合力。

长春新区各中小学校将通过体育课程教学、蓓蕾计划、社团活动、校外体育锻炼等多种形式,普及滑冰、滑雪、雪地球等区域冰雪运动项目,开展“逐雪戏冰”趣味冰雪游戏,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打造学校冰雪运动特色,探索中小学冰雪运动推广模式,挖掘冰雪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全区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和家乡情怀。通过大力宣传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理念、育人功能,冰雪文化和先进经验做法,营造大手牵小手“逐雪戏冰”健身氛围,不断推动新区青少年冰雪运动水平向前发展。

长春新区作为长春市冰雪活动进校园的先行实验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冰雪运动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吉林省教育厅及长春市教育局“百万学子上冰雪行动三年计划”的通知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普及和开展冰雪运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办好2022年冬季奥运会。

据了解,长春新区聘请了4位曾代表国家、代表吉林省在世界及全国曲棍球锦标赛中获得过冠军的国家级运动员作为新区校园冰雪运动指导员,并为区内14所校园冰雪活动试点学校及2个“长春新区青少年冰雪活动基地”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欧亚卖场冰上训练中心授牌。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积极筹措,协调社会力量为14所试点校配备了价值20余万元的雪地球项目器材。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长春新区逐渐形成了冰雪运动文化、教学、训练、竞赛、体验等融合体系,为新区青少年校搭建了户外体育综合服务平台。

长春新区教育局为解决青少年上冰雪的普及难题,打造冰雪“N次方”,首选雪地球项目作为区内冰雪运动的普及项目,是因为雪地球是结合冰球、曲棍球、雪地足球及其它雪上运动等项目研发的新兴时尚雪上运动,该项目简单易学、安全性高、趣味性强,运动器材价格低廉、老少皆宜,最主要的是活动多样,男女可混合比赛,不受季节限制,四季均可开展,是适合青少年的一项体育运动,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精神。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文俊,长春市教育局体卫艺处、长春新区新区教育局、长春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长春高新文化旅游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长春欧亚卖场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及新区各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部分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