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万元被盗刷 如何消除“二次号”的危险隐患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换个手机卡,家当全被转走怎么办?近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有用户因为换号没有解绑第三方支付工具,尽管银行卡就在自己身边,却被盗刷了上万元。一位女士新选号入网,她通过找回密码的方式登录进了“云服务”,竟然可以看到上一任号主的照片、短信、通讯录等。

换个手机卡,家当全被转走怎么办?近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有用户因为换号没有解绑第三方支付工具,尽管银行卡就在自己身边,却被盗刷了上万元。一位女士新选号入网,她通过找回密码的方式登录进了“云服务”,竟然可以看到上一任号主的照片、短信、通讯录等。

如今,手机号码是各类软件身份验证和移动支付的重要凭证,应该如何消除“二次号”带来的不利影响呢?

根据《电信条例》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码号资源归国家所有,面对有限的资源,为了提高手机号码的利用率,一般未办理停机保号业务且停机超过3个月以上的手机号,或者用户主动注销的手机号,将被运营商回收并再次利用,由此就造成了二次号的问题。

身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对于每个用户来说,手机号码不仅仅是一串能实现通信功能的数字符号,更是互联网平台的通行证,事关身份认证和支付安全的方方面面。根据市场统计,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号码约50%是二次号,每年新增卡号中,也有20%以上是二次号。由此可见,二次号的问题相当普遍。

二次号问题不仅直接影响用户体验,导致用户流失,运营商也深受其害。因为,运营商往往是用户首要的问责对象。据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中国联通二次号码投诉量达到16855起,平均每月1400起左右。这意味着运营商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来处理纠纷问题,直接影响其正常的经营秩序。

在造成诸多骚扰的情况下,谁来为二次号问题埋单?对于老用户而言,当其主动放弃原用号码并被运营商收回后,就丧失和继续占有该号码的合法依据,若不及时清除其在互联网平台的用户绑定信息,不仅有泄露其个人信息的风险,还会侵害该号码新用户的权益。对于新用户而言,也存在利用系统漏洞来窃取原用户的资金或隐私的嫌疑。运营商则主要面临着用户知情权和号码冻结时限这两个法律问题。

目前,二次号问题已引起了足够的重视,资源共享是解决该问题的主要方向。2017年5月,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了码号资源共享平台,该平台可将回收的码号资源以及移动互联网、金融、电信运营商等领域电话号码的应用信息进行共享,从而解决困扰各个行业和消费者很久的“二次号码”“新号段推广”等难题。有运营商推出了二次号查询服务。该服务通过对比手机号码的入网时间和应用的注册时间,来做出该号码是否是二次号的结果反馈。

二次号背后存在着巨大的信息泄露风险。要从根本上解决二次号问题,不仅要依靠政府及运营商在法律及相关政策上的完善,还需要用户树立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