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博鳌观察:“小”“大”之间说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1日电(记者赵银平)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海南,中国。

17岁,舞象之年,英姿勃发。30岁,而立之年,昂扬奋进。40岁,不惑之年,龙游九天。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博鳌,从默默无闻鲜为人知到远近闻名举世瞩目,展示的是海南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奋进历程。

窥一斑而知全豹。博鳌亚洲论坛,从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到群贤毕至济济一堂,彰显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合作共赢的大国风范。

见微知著,小中见大。小小博鳌,发挥着大能量展现着大境界。

博鳌很小,小的是体量和年纪。

这个小镇不足百平方公里,在中国地图上只是一个小小的点;这个论坛只有17岁,未及弱冠。起眼么?不起眼。能忽略么?绝不能!17年来,小小的博鳌越来越展现出巨大的张力与辐射力。不容忽视,引人注目。

博鳌很大,大的是能量和格局。

每年4月,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界嘉宾齐聚博鳌,围绕共同关心的亚洲话题,寻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发展方向。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年来,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论坛已经成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

今年,有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参加此次年会。这其中,既有来自亚洲以及欧洲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也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还有商界领袖、专家学者等。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说:“出席今年年会的嘉宾地域分布更加广泛,界别更加多元。”参会嘉宾的人数和构成,正是博鳌亚洲论坛越来越大影响力的最好背书。

博鳌亚洲论坛能够吸引、凝聚越来越多不同地域和界别的人,更是因为其传递的理念。

在习近平的主旨演讲中,开放融通、共建共享的卓识贯穿始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闪耀光华。

有郑重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有为各国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指出明确路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敬畏自然、珍爱地球”。

有天下情怀、大国担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更有实际行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设置的四大板块是“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放的亚洲”、“创新的亚洲”、“改革再出发”;分论坛包括“‘一带一路’:成功案例与经验分享”“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等诸多主题。这些内容也清晰地传达出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定位,为中国谋为亚洲谋为世界谋的用心。

正如出席论坛开幕式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所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具有真正全球领导力的领导人,他既为自己国家考虑,也为整个人类的命运和未来考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为人类社会在新时代应对发展挑战贡献宝贵的“中国智慧”。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的开放共享,一以贯之,且言行抱一言信行果。所谓天下情怀大国风范,即如是!

博鳌,很小,也很大。由博鳌而中国而亚洲而世界,小与大的流转、小到大的蝶变,顺应着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展现着中国“为万世开太平”的宏大愿景。

博鳌风起,浪潮涛涛。

海天椰风,花红树绿。博鳌,一个有温度有胸襟的地方;博鳌亚洲论坛,一次有力量有情怀的相聚。能不忆博鳌,能不念博鳌?

期待着,明年仲春日,再聚海之南,开轩面大海,继续话共赢。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