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马路豁口设隔离墩引争议


来源:新文化报

3月下旬,在长春市瑞德装潢市场对面青年路上的5个豁口处,交警等多部门在此设置了隔离墩、隔离栏杆。对此,有商家认为,这一举措给他们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他们往往需要绕行很远才能掉头。就此路段的交通问题,新文化记者走访了一些商户和附近的居民,发现双方的观点不太一致。

设置隔离墩后,车辆不能在此掉头新文化记者蒋盛松摄

3月下旬,在长春市瑞德装潢市场对面青年路上的5个豁口处,交警等多部门在此设置了隔离墩、隔离栏杆。对此,有商家认为,这一举措给他们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他们往往需要绕行很远才能掉头。就此路段的交通问题,新文化记者走访了一些商户和附近的居民,发现双方的观点不太一致。

反对方:

路上加装隔离墩出行送货要绕远

9日上午10点,新文化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在瑞德装潢市场对面南北两侧四五百米的距离上,原本有5处豁口,都已经被隔离墩和隔离栏杆堵住。记者注意到,在市场正前方,竖立有一个巨大的警示牌———事故易发区。

庄先生是瑞德装潢市场的商户,最近他和同行每次外出送货都非常麻烦,“这段路以前是没有隔离墩的,现在堵上之后,我们送货都得绕很远的路,并且还容易造成拥堵。”

庄先生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瑞德装潢市场在青年路西侧,如果他要向北侧的合隆镇送货的话,需要先向南开车1.5公里,到长春市司法局的路口处掉头,折返回来一路向北才能开往目的地。此外,瑞德装潢市场对面有一个大型小区,经常有业主到这里购买装潢材料,这些小区的业主如果开车来市场,则需要先向北近500米处掉头再折返回市场,然后再开车向南到长春市司法局掉头,才能回家。

“以前这里的豁口处没有隔离墩,我们出入都很方便,只要自己注意一些交通安全就可以了,现在我们每天都要走很多冤枉路。”庄先生说,“最关键的是,每天早晨都有很多车在长春市司法局路口或者市场北侧400米左右的位置掉头,非常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庄先生介绍,在市场北侧400米左右的位置有一处豁口,“这个路口有时间限制,在上午7点到10点、下午4点到6点,这里是不能掉头的。”

支持方:

交通不那么拥堵

安全系数也提高

随后记者走访了瑞德装潢市场对面的小区———金都小镇。对于这里的交通状况,他们也是非常苦恼。

该小区一名超市经营者告诉记者:“我有一次过马路,等了将近20分钟都没过去,车都连成线了,最后只能硬着头皮从车流缝里钻了过去。”而在记者踏查过程中,过马路也就需要两三分钟。

有居民告诉记者,在设置这些隔离墩以前,很多给市场送货的车辆都在这些豁口处掉头,除了可能造成堵车外,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有的送货的大车一掉头,车就横在马路上了,一堵就是半天,尤其是早高峰,非常容易造成大家上班迟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虽然我们也不能在这里掉头了,但至少交通不那么拥堵,安全系数也提高了很多,只是绕点路,影响并不大。”

在采访中,有公交车司机对于目前该路段的交通情况也表示比较满意。“以前我们最头疼的就是走这里,还绕不过去,耽误时间不说,每次都得小心翼翼,还生怕发生事故。”一名公交车司机说。

交警说法:该路段早高峰时间明显缩短

新文化记者联系了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大队兰家中队中队长宋学宇。“这里除了这个市场外,向北还有合隆镇、兰家镇,有多个开发区和很多企业,很多员工的家都在市内。”宋学宇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早晚高峰的拥堵程度,甚至超过了市里的拥堵状况。”据介绍,在该路段拥堵最严重时,车流会从瑞德装潢市场前一直排到1.5公里以外的长春市司法局。

宋学宇说,即便是延安大街,早高峰一般在8点多也就结束了,但在这一路段,早高峰得三到四个小时。“在设立隔离墩之前,这里的早高峰一般是从早晨6点半开始,一直到上午10点半才结束。”宋学宇说,“原先这里有5个豁口,我们中队每个豁口都布置警力,早晚高峰也依旧会堵车。”

从去年夏天开始,宋学宇开始针对辖区内的企业单位、学校进行摸底,了解这些单位的车辆情况以及相关人员的诉求,以求获得更好的整改办法。在调查中发现,被调查对象对瑞德装潢市场门前的交通秩序意见最大,因为在这堵车,工人上班、学生上学迟到现象时有发生。

宋学宇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他们发现在设置隔离墩以前,车辆随意在豁口处掉头,是造成交通堵塞的主要原因。“瑞德装潢市场门前这段路虽然不长,但却是最容易发生拥堵的位置。”宋学宇说,“来市场送货、取货的车辆不一,有小到三轮车自行车,大到加长货车,经常是一辆加长车掉头时占据了一多半的车道,导致严重堵塞。”此外,因为该路段北向南方向为下坡,车速很快,除了给市民过马路带来不便外,一旦发生堵车,还造成了很严重的交通隐患。

宋学宇说,对于该路段的交通问题,宽城区政府的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到现场实地踏查,最终决定了在此路段设立隔离墩,这一举措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去年年底就曾经安装过一次隔离墩,但后来被人为破坏掉了。”宋学宇说,“3月末,交警、市容环卫局、行政执法局、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再次设置了隔离墩,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根据我们这半个月的观察,该路段早高峰时间明显缩短,一般在八点半左右就结束了,比往常要缩短2个小时左右。”宋学宇说,他们已经向上级申请,在市场北侧加装红绿灯和电子抓拍设备,进一步规范驾驶员的行为,大家都遵守秩序的情况下,这一路段会更加畅通。 新文化记者邢阳

针对此事,对于反对方、支持方的态度, 您是表示反对想打叉,还是表示支持想打对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