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卖盗号木马赚近百万 黑客“蜘蛛侠”被擒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延边讯(记者杨威通讯员司金艳彭永强)2018年3月30日,吴博等人涉嫌黑客犯罪案件在敦化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敦化市公安局侦办的首例黑客案件正式进入了审判流程,该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

新文化延边讯(记者杨威通讯员司金艳彭永强)2018年3月30日,吴博等人涉嫌黑客犯罪案件在敦化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敦化市公安局侦办的首例黑客案件正式进入了审判流程,该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赃款赃物100余万元,成功捣毁一个集制作、贩卖、使用木马程序于一身的特大团伙,该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而这起案件来源则是一个网络举报的“帖子”。

网络举报,小案初露端倪

2017年5月,敦化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在网络巡查中发现,一个网民在贴吧“敦化吧”内发帖称:地下城游戏里买金币的人小心这个骗子,他连QQ一起盗,我今天装备差点全没了,近3000万金币都没了。这个网民将骗子的QQ号码7640×××(昵称king)截图发到了贴吧里。这个看似平常的帖子引起了网警的关注。

很快,网警发现敦化市活跃着一些无业青年,经常利用网民的轻信,发送“木马”链接盗取游戏账号,给游戏玩家带来数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损失。综合各种线索,敦化市网安大队立案调查。敦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路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案件分析会。

网络溯源,揪出幕后黑手

通过调查走访,网警确定QQ网民king真实身份叫吴博,其同伙QQ网民“小××”叫赵山,两人系敦化市“老牌”盗号“黑客”,常年在网络上盗取装备,严重破坏了腾讯游戏的正常经营秩序。与此同时,网警针对两名黑客使用的木马链接进行了大量的溯源工作。网警每天在网络中搜索,共查询各类数据3万余条,并辗转长春、北京、天津、邯郸等地,走访调查网民25人。经过两个月艰苦工作,终于将木马作者锁定在黑龙江鸡西农垦一个昵称“蜘蛛侠”的网民身上。该人在“黑客”领域小有名气,组建了多个群组贩卖其制作的木马链接,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多个省市,获取了大量的利润。

7月16日,专案组在敦化市、鸡西市两地同时收网。敦化工作组兵分两路,成功将吴博、赵山抓获,当场查获大量犯罪证据;鸡西工作组在鸡西市网安支队、虎林县农垦刑侦大队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蜘蛛侠”周洋,查扣赃款20万、作案用奥迪A4轿车一辆。经审讯,周洋等人供认:2013年6月,周洋在网络上向QQ网民“黑炎科技”花3000元学习了制作木马链接的犯罪知识,便以每个月500元的价格,向吴博、赵山等全国各地的网络“黑客”出租木马链接,并定期维护,积累了大量“客户”,3年间获利90万元,除用于生活开销外,还购买了奥迪A4轿车。

根据周洋的供述,专案组继续锁定了全国16个省市70多个购买木马链接、疯狂实施盗号的犯罪团伙,公安部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专案组先后赴延吉市、安图县、哈尔滨、牡丹江、郑州、成都,摧毁了6个网络犯罪团伙。

黑客每月最多净赚数万元

“盗号”黑客购买“蜘蛛侠”周洋的木马链接后,在腾讯游戏里寻找猎物,以高价购买装备、结婚、交友等名义使被害人放松警惕,然后用给对方充值Q币的借口,向其发送虚假“Q币充值界面”,截获被害人的QQ号和密码,接下来黑客利用编好的“剧本”,引诱被害人解除“安全绑定”。至此,嫌疑人就成功登录被害人QQ,将游戏中角色的装备、金币洗劫一空。根据黑客们的交易流水,每月净赚一万元到数万元不等,而木马制作者“蜘蛛侠”,每天在电脑前“工作”十余个小时,3年就有近100万元进入了其账户。由于利用网络技术赚取了大量“黑金”,周洋自诩为农垦区的“马云”,购买高档轿车进行炫富,而公安机关的突然出现,彻底击碎了他的“黄粱美梦”。(文中嫌疑人均为化名)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