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巧!天马行空钢铁是这样连成的!


来源:新文化报

明明是废旧汽车、摩托车的部件,经过他的巧手加工,垃圾箱不再是它们的终点。无论是咖啡厅还是酒吧或者居家室内,这些加工后的部件皆成为陈列品。

用废旧金属做成的马头新文化记者李洋摄

明明是废旧汽车、摩托车的部件,经过他的巧手加工,垃圾箱不再是它们的终点。无论是咖啡厅还是酒吧或者居家室内,这些加工后的部件皆成为陈列品。

巧手人名叫周迪,一个给予工业废品二次生命的男人。

马头、蚂蚁、恐龙

够巧!

4月11日上午,吉林市江湾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周迪的工作室就在这里。

进入工作室,眼前忽然一亮。“这个马头是最费时间和精力的。”周迪用手指了指房间深处的金属马头。摩托车的减震器成为鼻梁,铁链化身鬃毛,钻头与螺丝的凝结成为额角,被切割的离合器与轴承成为马颈,钢珠则成为眼球,逼真的马头便这么出现了。

在工作室内,个头最大的居然是一只蚊子。铁板为翼、钢筋为足、发动机为身,1.4米高的大蚊子栩栩如生。而个头最小的是一头毛驴,只有7厘米高。

螺栓与钢丝通过扭曲、焊接,演绎着别致的工艺,几块石头在钢丝的盘旋下,成为一只蚂蚁。轴承、铁链经过组合,化身为恐龙……

如果给他们整体起一个名字,周迪觉得还是“废旧零件金属工艺”好一些。

周迪、周迪、周迪

够牛!

对周迪来说,创造是快乐的,是轻松愉悦的。没有人会对他的创作指手画脚,没有谁给他图纸让他必须按照某种样式去设计,他只需要按照自己的想法,简单勾勒一个造型图,然后找到合适的废旧物品进行改造、焊接,再加上冰冷的钢铁便可以演绎出生命的张力。

“有的是我先有了想法,然后照着寻找废旧材料,进行组装、焊接。有的则是看到一个物品,觉得就是那个东西,然后再简单改造下就可以了。”周迪说,基本上他用废弃的东西都会进行改造,他随手拿过一把铁吉他,“这原来就是我的吉他,年头多了,没法用了,我就改造一下,变成个钢铁吉他,悬挂起来当装饰。”

在周迪手中,失去生命的物品可以经过改造获得重生,并且可以通过钢铁的助力来接近永恒。

周迪说,制作这些造型主要靠的工具是台钳、钢管和钢锯,通过人工完成单体形状,他中专时期学过的焊接技术可以帮助他完成连接。

虽然是从去年开始这项工作的,一年只能制作50个作品,但他非常满意。他觉得以前开饭店、经营酒吧的生活,没有像现在这样,找到了自我的感觉。

36岁的周迪认为自己获得了重生。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