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实施车驾管业务办理"七个跑"让市民"只跑一次"


来源:新文化报

截至目前,长春地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0余万辆、驾驶人257万人,车驾管业务日均办理量高达近万笔。车管所作为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单位,全面深化车驾管服务改革,通过实施车驾管业务办理“七个跑”,让长春市民办理业务“只跑一次”。

新文化讯(记者王跃)截至目前,长春地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0余万辆、驾驶人257万人,车驾管业务日均办理量高达近万笔。车管所作为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单位,全面深化车驾管服务改革,通过实施车驾管业务办理“七个跑”,让长春市民办理业务“只跑一次”。

“主动跑”推进上门服务

车管所探索推行“流动车管所”,发挥“群众少跑路,交警多跑腿”的服务理念,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和有大宗待检车辆的企业实行预约上门服务,车管所民警佩戴执法记录仪,全程摄录上门服务全过程,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要。

“加时跑”推进延时办公

车管所统一在包含车管所本部、分所、交通管理服务站和区交警大队在内的全市车驾管业务网点,继续推行延时办公制度。将夏时令办公时间延长为早8时至晚5时30分,每天延长办公时间2小时以上,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保证办理完最后一笔业务再下班”,满足群众“当日业务,当日办结”的需求。

“快速跑”推进流程简化

车管所积极开展“窗口集成”改革,推行窗口业务办理分流,简化业务流程,积极发挥业务导办员作用,在群众进入大厅叫号的同时,先期对群众手续进行预检,提示群众应该带齐哪些手续,告知所办业务的具体流程。推行制证领证业务“微改革”,实现群众办理业务后立等可取、窗口领证。增加号牌发放频次,全天8次发放牌照,大幅降低群众办事时间。

“网上跑”推进“互联网+”

车管所发挥“互联网+”思维模式,全力打造“网上车管所”,对车驾管业务进行全面细致分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在原有网上车管所“驾驶证考试约考”、“变更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等11项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增加“补领机动车号牌”、“补领驾驶证”等26项,方便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自助办理业务。

“借力跑”推进网点建设

车管所全面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努力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在全市177处已经开通的银行、汽车经销4S店、邮局、医院车驾管服务网点的基础上,继续拓展网点建设。2018年计划在邮局、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汽车销售4S店继续拓展建设一批车驾管服务网点,实现服务交管网点在各城区的合理布局,进一步缩短服务半径。

“规范跑”推进精细化管理

车管所建章立制,依法依规明确每项业务标准化办理流程,以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等上级业务部门的检查考核标准和公安部《一等车管所评比标准》、《车驾管业务监督工作制度及职责要求》为标尺,严格落实《车管所精细化管理手册》,完善业务监管机制,营造规范有序的业务办理环境。

“一次跑”推进广泛宣传

车管所全面梳理各项业务所需办事手续,制定了符合“一次跑”标准的业务清单,首批将“机动车登记”,“补换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和“核发机动车临时行驶号牌”等十余项车驾管业务列入“一次跑”业务范围,逐项整理汇编成办事服务指南,在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使群众准确了解办理业务所需提供的手续,实现依法依规办理车驾管业务“一次跑”。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