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一季度东北经济企稳向好 企业普遍反映营商环境改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今日表示,今年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辽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8%以上,黑龙江省、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实现了稳定增长。企业普遍反映东北营商环境正在改善,近期不少大型企业赴东北地区投资。

中新网4月18日电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今日表示,今年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辽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8%以上,黑龙江省、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实现了稳定增长。企业普遍反映东北营商环境正在改善,近期不少大型企业赴东北地区投资。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严鹏程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严鹏程介绍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情况。关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方面,他指出,今年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一季度,辽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8%以上,黑龙江省、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实现了稳定增长。

二是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新成果。辽宁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取得积极成效。吉林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等经验做法,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黑龙江召开万人作风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企业普遍反映东北营商环境正在改善,近期不少大型企业赴东北地区投资。比如,京东集团在沈阳投资25亿元建设“亚洲一号”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就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正式签署协议。

三是对口合作有序推进。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7个对口合作分省市实施方案。东北地区积极学习借鉴东部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举措,与东部地区110名干部实现互派挂职,4000多名东北地区干部和企业家通过各种形式在东部对口省市参加了培训。自开展对口合作以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共签署合作项目600余个,协议金额8000亿元,阿里巴巴、京东、华为、恒力集团、浙江旅游集团等企业在东北地区已启动合作项目建设。此外,在对口合作园区建设、创新合作、国企改革合作、金融合作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他称,近期,国家发改委先后组织召开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和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7年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总的来看,今年工作要做到“六个聚焦”:聚焦城乡关系重塑、做到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聚焦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聚焦提升整体协同性、提高城市群发展质量;聚焦补好软硬短板、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聚焦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聚焦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城镇化关键制度改革,全面推动5大领域20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他还介绍,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兰州—西宁城市群是我国胡焕庸线以西重要的跨省区城市群,自古就是国家安全战略要地,在维护我国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大局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规划》对兰州—西宁城市群的发展定位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支撑,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重要平台,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支撑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沟通西北西南、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规划》强调,要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打造兰州—西宁城镇发展带,建设兰州—白银、西宁—海东两个都市圈,带动周边节点城镇发展,构建“一带双圈多节点”空间格局。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