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省信访局实行“暗访+模拟上访”督查机制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为推动信访稳定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省信访局年初以来创新督查督办方式,探索实行了“暗访+模拟上访”督查机制,并不断丰富完善,取得了显著成效,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推动了领导干部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的落实,提高了各级各部门接访场所和信访工作机构接访窗口服务的水平,促进了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慧勇通讯员周少莹)为推动信访稳定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省信访局年初以来创新督查督办方式,探索实行了“暗访+模拟上访”督查机制,并不断丰富完善,取得了显著成效,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推动了领导干部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的落实,提高了各级各部门接访场所和信访工作机构接访窗口服务的水平,促进了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年初以来,结合全省信访系统开展的“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省信访局以“暗访+模拟上访”督查机制为手段,通过抓设施完善改变窗口环境、抓业务规范提高服务质量、抓纪律约束改进服务态度、抓制度落实强化工作实效、抓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为突破口,突出整治信访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彻底解决好“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等作风顽症。

为确保查出实情、督出效果,省信访局改变以往的督查方式,组成若干督查组,以普通信访群众身份到各地各部门接待窗口和相关单位接待场所“上访”。以“暗访”形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单位,直奔基层、直入主题。暗访的方案由组长掌握,并严格实行保密制度,通过实地不公开录音录像等手段,全程留痕,以贴身实践、近距离接触、亲身感受的方式,发现信访工作中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为突出暗访的实效,每次暗访时,他们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单位,选定不同时段,并变换督查人员。

暗访中共发现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方面的问题64个,逐个提出了督导整改建议,促进了基层信访部门服务质量的提高和作风的转变;发现业务规范方面的突出问题32个,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责成及时整改,当场解决不了的问题,限定整改时限,并反馈整改措施,确保解决问题落实到位;对重点县(市、区)的46名领导干部包案存在的问题,提出了12条改进工作的建议;聚焦重点领域,对近期群众来省反映强烈的房地产开发、“三农”、环境保护和扶贫攻坚等问题的排查化解工作进行了巡查暗访,共发现工作上的问题13个和越级访隐患36件,及时向事涉地方和部门进行了反馈,推进了排查化解工作和问题的解决;回访中共落实了82件重点案件领导包案责任,把化解责任落到了实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