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红色教育荣校育生 伟人精神代代传承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今年是四平解放70周年,也是邓小平视察六马路小学60周年。这所学校因为国家领导人的到来而具有了红色基因。多年来,学校牢记伟人教诲,传承红色教育、培育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精神内涵,优良的革命传统在这里不断得到发扬。


  今年是四平解放70周年,也是邓小平视察六马路小学60周年。这所学校因为国家领导人的到来而具有了红色基因。多年来,学校牢记伟人教诲,传承红色教育、培育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精神内涵,优良的革命传统在这里不断得到发扬。

1958年9月23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亲临六马路小学视察,这天上午10时左右,邓小平同志在校长蔡继阳的引导下,来到红领巾工厂门前。他亲切地问道:“这是娃娃们办的工厂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邓小平轻声念着门上挂着的牌子“四平市六马路小学红领巾工厂”,站在门口点着头,高兴地对大家说:“这是娃娃们办的工厂,好哇!好哇!”紧接着,他走进了制钉车间,和红领巾工厂学生厂长王淑媛亲切握手,详细询问了小工厂的生产情况、供销情况、经济效益情况,又走进扎刷车间,拉着学生杨兆兰的手问:“你是做什么的?”蔡继阳校长介绍说:“她是这个车间的小主任。”邓小平高兴地笑了,充满希望地说:“现在当小主任,将来当工程师。”

邓小平同志与在场的领导、老师、学生亲切交谈,并细致地询问了学生学习情况、身心健康情况,对学校开展勤工俭学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视察后邓小平高兴地说:“马克思、恩格斯一百多年前的预言‘儿童从九岁起参加生产劳动’,在你们这里实现了!”并指出:“学生要一面读书,一面劳动!”至此“一面读书,一面劳动”成为了六马路小学的校训,每年的9月23日被定为校庆日。

为了纪念邓小平视察学校这一光辉历史,学校还专门请回了当年在校工作的教师,讲述了邓小平同志视察学校后的变化与发展。84岁的李树田说道:“很遗憾没看到邓小平同志来学校视察,但是能在这个学校进行教学,我感到非常高兴。邓小平同志视察以后的学校变化很大,对学校的工厂、车间制定、印刷等项目的建设有很大改善,特别是国家对学校教育的重视,还为学校带来了先进的教育。”

60年来,六马路小学秉承伟人教诲,依托自身优势,不断发展、改革、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系列化的红色教育办学体系。打造了特有的德育工作模式——红色教育。学校以“讲、学、做”活动为载体,在全校开展“邓爷爷精神代代传”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确立了培养学生“思想自强、学习自信、生活自立、行为自律”的红色教育目标。通过开展《邓爷爷精神代代传》特色课程、“我和邓爷爷比童年”故事会、小平中队创建评选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红色教育深入每个学生的心中。

邓小平视察的经历,成为六马路小学发展和前进的动力,为六马路小学积淀了独特而宝贵的历史教育资源。副校长施春惠说道: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我们将秉承“一面读书,一面劳动”的教诲,以“传承红色文化”为内涵,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学生从小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习惯,训练生活技能,培育和践行核心主义价值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这所既有光荣传统又富有现代化办学气息的名校越办越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