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专家学者聚吉林“把脉”长白山生态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再大的诱惑也不动心,再小的生态也不破坏。”吉林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19日表示,管委会成立12年来,仅生态治理方面平均每年投入逾4亿元人民币。

中新社长白山4月19日电(郭佳)“再大的诱惑也不动心,再小的生态也不破坏。”吉林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19日表示,管委会成立12年来,仅生态治理方面平均每年投入逾4亿元人民币。

长白山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当日在长白山池北区召开。中国生态保护研究领域的30多位专家学者就生态治理、地热资源勘查和开发、“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实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长白山地处中国东北边陲,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之源,依托冰雪、温泉、生态等资源成为吉林省旅游重镇。时下,在旅游产业之外,长白山也在谋求发展更多绿色产业。

按照吉林官方规划,长白山将坚持以旅游产业为主导,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并构建“大长白山”区域融合联动格局。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提出,长白山应适时发展地热产业。

地热是可再生清洁能源,在中国《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出台后更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多吉表示,长白山是典型的火山地貌,火山爆发给这里造就了丰富的地热资源。

“中国地热能资源利用的基本格局是西南、华南地区用于发电,华东、华中、西北用于洗浴与温泉,而华北、东北则可用于供暖、种植、养殖。”多吉说。

多吉表示,对于长白山来讲,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摸清家底”。他建议长白山应加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统筹安排,健全相关法制法规,促进地热资源法制化管理,为日后开发利用打好基础。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蔡庆华对此也表示赞同。蔡庆华提出,长白山或可借鉴湖北神农架治理经验,在对地热等生态资源进行勘察的同时,也进行生态资产评估。

蔡庆华认为,对长白山生态资产进行详细计算与综合评估最终目的是为实施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从而为其生态建设筹集多渠道的资金。

目前,长白山已经启动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工程试点。王库透露,至2030年,长白山将健全完善协同联动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使系统多元的自然生态得到全面强固。

王库坦言,“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工程非常庞杂,涉及绿色产业的方方面面,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就是希望中国生态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此“把脉出方”。(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