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校车费每月90多元涨到200多 学校:涨价与校方无关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长春市双阳区土顶村村民魏先生向本报反映,孩子所在学校长春市第一六四中学突然将校车费用提高,引起家长不满,“校车给我们家长减轻了很多负担,原来我家每个月只交90多块钱,结果突然涨价到218元,直接翻了一倍多,增加了负担。”

新文化讯(记者马玉轩)近日,长春市双阳区土顶村村民魏先生向本报反映,孩子所在学校长春市第一六四中学突然将校车费用提高,引起家长不满,“校车给我们家长减轻了很多负担,原来我家每个月只交90多块钱,结果突然涨价到218元,直接翻了一倍多,增加了负担。”

家长

校车费涨价加重负担

魏先生介绍,自家以务农和打零工为生,孩子今年上初三。“这个学校在太平镇土顶村,周围也都是农村,基本上都是以务农为生,经济条件不太好,比如我家一个月也就2000元左右的收入。”魏先生介绍,他家距离学校有七八公里,可供孩子上学选择的交通方式有限,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一种就是小面包车,都是个人的,一辆面包车里能坐十多个孩子,一个月一百左右,接送都管,其实也就是‘黑车’,很不安全。”魏先生称,另外一种交通方式就是跑线客车。就安全程度来说,跑线客车明显高于私人面包车,但就时间上来说,孩子乘坐这种车一定会迟到晚归。

自校车出现以后,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一个月90元左右的费用不仅价格适中,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可没想到学校方面突然涨价了,这让我们有些接受不了。”

另一名学生家长刘女士说:“我家孩子是小学六年级,这个学校小学和中学是在一起的,我家到学校不到10公里,我们都是务农为生,校车费用涨价确实加重了我们的负担。”

记者陆续向多位家长了解情况,家长对此均表示不理解,刘女士称不少家长都向学校反映过此事,但结果仍没有改变。

刘女士称,校方在涨价前曾提供一张收费通知单,结尾署名为吉林省福祥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发布日期为2018年3月27日。该通知单显示,双阳区校车2012年以来一直由政府主导经营管理,2018年1月30日公司通过招标竞拍程序收购了110台校车的所有权,并进行经营管理。曾经收取的费用已经满足不了目前所支出的费用,以微盈利为原则,3.2公里以内为起步价,每生每月90元,超过3.2公里每生每天每公里1.3元,最高不超过260元,以自愿乘车为基本原则。

学校

涨价与校方无关

18日,记者赶到长春市第一六四中学,主管校车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全交给吉林省福祥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校车方面由政府负责,因此价格方面较低,自从2018年1月30日校车进行了改制,开始以企业化运作后,才出现的涨价情况,但涨价一事与校方无关,“毕竟是企业,还是以盈利为主,至于具体情况校方就不太清楚了。”

双阳区校车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涨价行为都在严格管理下进行。“2012年至2017年期间,由政府承担约80%的费用,个人只承担约20%,因此家长所缴纳的费用较低。2018年1月30日开始,校车服务进行了改制,由吉林省福祥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承担,公司方面提出目前收取的费用不足以弥补相应的成本。”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引进吉林省福祥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时,政府方面提出了微盈利的要求,对该公司提出的价格进行了严格审查。“政府方面提出不高于周边外县区的要求,而且价格不能超过260元,这也是考虑到区域内的经济条件决定的,而且我们双阳区是吉林省最后一个校车公改私的地区。”

对于校车管理中心的回复,记者咨询了双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确有此事,具体事务是由校车管理中心实施。

对于此事,吉林省福祥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价格上涨都是与相关部门沟通后决定的,以微盈利为原则,因此希望家长能够理解。

记者询问对这次涨价是否有相关手续,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时间较为紧迫,目前还无法提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