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一季度长春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一季度,长春经济实现“开门红”,呈现主要指标稳中向好、转型步伐不断提速、新旧动能协同发力、先行指标表现活跃,经济发展加快从数量扩张向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转型的良好态势。

本报记者肖虹

一季度,长春经济实现“开门红”,呈现主要指标稳中向好、转型步伐不断提速、新旧动能协同发力、先行指标表现活跃,经济发展加快从数量扩张向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转型的良好态势。

看总量:主要指标稳中向好,在全省经济的首位度进一步提高

一季度,长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均处于合理可控区间。

初步预计,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增速环比提高2.7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7.5亿元,增长7%,增速环比提高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97.7亿元,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CPI价格指数101.3%,PPI价格指数101.74%。

同时,长春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不断提升,“打先锋、站排头”作用更加明显,经济首位度持续增强。

看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效应进一步提升

一季度,全市三次产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52∶45调整为3.1∶51.3∶45.6。

工业方面,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2413亿元,增长6.5%。其中,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437.1亿元,增长9.1%,增速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高于传统产业2.3个百分点;地方工业完成产值1272.5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市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一季度增加值增长7.6%,增速在多年低位运行的情况下首次实现大幅提升。

服务业方面,欧亚三环购物中心、砂之船(中东)奥莱等新投入运营的商业综合体经营火爆,一季度欧亚集团零售额增长7.5%,带动传统商贸业稳定发展。

以新兴行业为代表的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增长22.3%,高于全省5.3个百分点。其中,商务服务业增长35.9%,占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7.1%,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

“互联网+”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华为、浪潮、京东亚洲一号等代表性项目相继落位,数字经济、共享经济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看动力:“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重点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截至目前,全市落实亿元以上项目115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89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到8.96亿元,预计上半年开工项目910个,占全部项目的78.6%,亚泰医药产业园、航天信息产业园、龙翔广场、复华未来世界(一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复工建设。

消费市场活力不减,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93.3亿元,增长4.2%,高于全省7.9个百分点。预计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完成280亿元,增长10%。

看质量:先行指标表现活跃,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一季度,折射经济运行质量的一些先行指标呈“活跃”增长态势:

全社会用电量65.1亿千瓦时,增长13.5%,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和服务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5.5%和13.7%,同比提高8.1个和8.5个百分点。

土地出让面积343.4万平方米,增长68.3%,同比提高53.1个百分点。公路货物周转量51.4亿吨公里,增长2%。

完成税收94.5亿元,增长15.6%,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0.4%,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利税分别增长6.8%和15.4%,同比提高4个和21.1个百分点。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