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自贡成功救助一只金猫 全国动物园仅余三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仅四川遂宁射洪动物园、重庆动物园和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内有三只金猫。”记者19日从四川自贡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获悉,曾在该市富顺县被救助的一只金猫,现在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里生存状况良好,这是目前全国三家动物园内仅有的三只金猫之一。

中新网自贡4月19日电(刘刚)“仅四川遂宁射洪动物园、重庆动物园和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内有三只金猫。”记者19日从四川自贡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获悉,曾在该市富顺县被救助的一只金猫,现在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里生存状况良好,这是目前全国三家动物园内仅有的三只金猫之一。

“今年年初,全国动物园还有6只金猫,1月底杭州动物园的一只金猫离世,随后川内另一座动物园的两只金猫也相继离世。”自贡市观鸟协会理事长李一凡介绍,尽管目前缺乏对野外金猫的观测,但他个人认为,野生金猫的数量正在减少,具体数据需要进一步观测考察。

金猫警惕性相当高刘刚摄

金猫警惕性相当高刘刚摄

据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负责人赵南星介绍,动物园里金猫目前有3岁左右,于2017年初在富顺县被救助。他表示,野外金猫的寿命仅有12年,而据有记载的数据显示,动物园的金猫最高存活年龄为17年。目前,全国三家动物园里存活的这三只金猫均为雄性,如果不能找到繁殖的办法,它们离世后,这三座动物园也就不再有金猫了。

据了解,金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7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近危(NT)。金猫有三个亚种,一个是川藏亚种,就是自贡被救护的这只,主要生活在西南地区。另外还有华南亚种,主要生活在中国东部地区。还有一种是指名亚种,主要生活在国外。

“金猫的外观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在鼻梁两边,有两条很显眼的白毛,这是他们与其他猫科动物的区别。”赵南星介绍,金猫特别喜欢吃兔子肉、鸡肉,每天只吃一顿,一顿要吃三斤左右的肉。在它的饮用水里,每天还要定量放一些鱼肝油供其食用。赵南星说,金猫警惕性相当高,一般人还没靠近,就钻到黑暗的角落里去了。

“据国外的数据显示,金猫会捕食个头不小的旱獭、鸟类和小型有蹄类动物。”赵南星说,金猫与其它大部分猫科动物不同,天生喜欢白天。金猫相当喜欢吃瘦肉,如果吃肥肉,它会肠胃不适,还会拉稀。所以,浑身都是瘦肉的生兔子肉是它的最爱。

“目前,金猫在野外的数量尚不明确。它们主要生活在丘陵、山林地区,喜欢独居,食物种类主要是啮齿类,包括鸟类、幼兔和家鸡及麂和麝等小型鹿类。”自贡市观鸟协会理事长李一凡认为,这个物种的数量正越来越少。他说,曾经在四川境内某地的红外观测点,每年会发现数十只大熊猫的身影,但金猫的身影则只有一两次。目前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制订的。这么多年,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许多改变,有的动物甚至刚发现就已经濒危了,这个名录如按当前野生动物现状做调整,会更适应现状。(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