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商商会搭台建人才孵化园 为吉商人回乡除后顾之忧


来源:新文化报

3月2日,2018年在京吉商参与家乡建设总结服务推进会议在北京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始终是吉商的坚定支持者和坚强后盾。”“不遗余力地为大家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让大家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顺心。”

3月2日,2018年在京吉商参与家乡建设总结服务推进会议在北京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始终是吉商的坚定支持者和坚强后盾。”“不遗余力地为大家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让大家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顺心。”

今年年初,省长景俊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重商、亲商、近商、安商、富商的市场环境。”吉林省实施“吉商回巢”行动,既请回来,又走出去。让吉林成为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热土,良好的“人才氛围”必不可少。

在“请进来”的一系列举措中,“兴人才”是吉林省放出的大招!人才新政十八条,条条系真情、见实惠,让吉商真正受益。商会组织也都积极行动起来,搭建平台为吉商人回乡解决“后顾之忧”。一个“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搭桥商会“牵线搭桥”帮寻人才

年初以来,吉林省吉商商会在与外省吉林商会的对接方面动作频频。

3月份,湖北省吉林商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等人回到家乡,吉林省吉商商会方面热情接待,积极对接,并就现代农业及农特产品精细加工、新能源汽车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等项目建设进行了广泛交流。湖北省吉林商会一行还专程到白城、吉林、白山等市县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与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4月8日,吉林省吉商商会邀请了秦皇岛吉林商会副会长、乾港集团董事长一行5人来我省交流考察,组织会员单位进行对接,并就整装家俱、实木地板和石木地板等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

乾港集团董事长安俊峰是土生土长的吉林人,老家在松原市乾安县。1984年出生的他,17岁时就步入社会,从货车维修工做起,开过大货、开过出租、开过公交车,后来到长春打工,做过保安,做过业务员。

“回到吉林发展,更多的是一种家乡情怀。”安俊峰告诉记者,当年他在长春打工时,在医药公司做过销售,积累了一些经验,后来去了秦皇岛首次自主创业,以药品项目起步,10年前赚得了人生的第一个100万。除了医药项目外,安俊峰尝试涉足过多个行业。2013年事业受挫,积累的千万资产归零后二次创业。目前,他的企业主要从事环保行业。用安俊峰的话讲就是“人车家生活一站式服务平台”。

环保行业,离不开创新与发展。“我们设立了产品研发中心、还有网络运营公司,企业需要技术型、研发型人才。”安俊峰告诉记者,企业于2015年设立了一家网络公司,急需互联网高端人才。他通过吉商商会的“牵线搭桥”,搜寻到合适人选。

搭台积极引进外地吉商人回乡

在安俊峰企业急需人才的时候,吉林省吉商商会起到了“媒人”的作用。作为我省本土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吉商人回乡投资创业搭建平台,也是商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商会成立8年来,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搭建起了招商引资、融资对接、交流合作的平台,已经成为促进吉林经济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吉商商会秘书处顾问赵广社表示,2018年是吉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的重要一年,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商会第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商会提出要坚决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把积极引进外地吉商人回乡参与家乡建设,作为商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吉林同乡会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资源。据了解,仅舒兰市在莫斯科的经商者就有5000多人,多年在莫斯科等地从事服装、鞋帽、家电、首饰、日用百货等商贸经营活动,并积累了大量资金。他们组成了莫斯科吉林同乡会,有很强烈的意愿回乡投资建设。

得知这一情况后,吉林省吉商商会主动与莫斯科吉林同乡会联系对接,进行协调,组织考察论证,拟在舒兰市开发建设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回乡创业产业基地、劳务输出服务培训中心等项目。

此外,吉商商会还注重与省内外埠省级商会的沟通合作。

保障招商引资还要“招才引智”

“吸引人才回乡创业,投身家乡建设,不能单靠‘情怀’,还有站在这些吉商的角度,想其所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吉林省吉商商会秘书长张明浩表示,招商引资的同时,还要“招才引智”,围绕人才回乡创业就业,需要做的配套服务有很多,包括解决回乡创业人才父母的养老问题、子女的受教育问题以及住房问题等等。

在解决返乡创业、就业人才父母养老问题方面,吉林省吉商商会协调商会会长单位、会员单位中的养老机构,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联合开展返乡吉商父母养老服务工作,通过有关部门给予一定补贴、养老机构让利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吉商父母在养老机构的费用给予减免。“预计今年五六月份商会将出台具体落实方案,初步可解决至少500人的养老问题。”张明浩说。

除了父母养老问题外,子女受教育问题也是返乡吉商关注的焦点之一。针对这一情况,吉林省吉商商会表示,目前商会正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希望通过设立教育基金等方式,解决回乡吉商子女教育问题。此外,目前商会正积极配合省人社厅落实人才公寓的相关工作,解决返乡吉商的住房问题。一方面,政府补贴一部分,另一方面,商会会员企业的楼盘在所提供的房源价格上给予一定的支持,部分高端人才甚至可实现费用全免。

“对于返乡创业就业的吉商意向及相关需求,目前我们商会也正在进一步的调研阶段。”据张明浩介绍,预计今年年内配合省政府相关政策,商会可为5000余人才提供相应配套服务。

举措建“人才孵化园”助企业发展

以往,各种各样的“孵化器”主要是培训老板、孵化企业的,而在今年,吉林省吉商商会要建一个“人才孵化园”,主要吸引在外发展的商人来到吉林创业、兴业,为其提供主要针对员工的培训与孵化。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吉商商会会员单位有1.4万余家,全部为在省内设有企业的吉商。与此同时,吉林省吉商商会与各地吉商商会之间,形成了长期的兄弟伙伴关系,通过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吸引外地商人(包括吉林籍和非吉林籍)来到吉林,与本地的吉商企业合作共谋发展。

通过“人才孵化园”的建设,预计年内可吸引100~200家入孵企业,为那些回乡创业发展的吉商提供包括场地、员工培训等方面的支持与配套。“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服务配套体系,商会还成立了‘企业服务联盟’,每年都会开展百余场次的培训服务,可针对所有企业提供包括员工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所需的工商、税务、人力、财务、法务等方面的全套支持。”张明浩告诉记者,吉商回巢、人才兴省,也将为我省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人才服务、管理咨询等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体会政策“给力”确保人才安心

80后的李卓军,老家在吉林通化,出国留学前,父母还都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后来下海创办药企。

对于海归李卓军来说,回到长春做一名“创二代”已有5年时间。在这5年间,李卓军感触最深的是这片热土对于人才的求贤若渴,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引才引智政策,也让他本人切实感受到了回到家乡创业的那份安心。

“扶持力度很大,药监部门在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指导意见。”李卓军表示,去年企业经营改革,受制于厂房局限性,有些订单需要委托其他企业生产。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行业协会出面帮忙寻找,药监部门也做了很多调研工作,为企业提供一份有能力、有意愿加工的药企目录,帮助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人力投入。

2017年12月12日,经公安部批准,支持长春新区发展、吸引外籍人才七项出入境优惠政策正式实施。七项出入境优惠政策破除了旧的用人枷锁,降低了人才门槛,授权长春新区管委会推荐外籍人才;放宽了就业限制,为外籍留学生在校创业和学成后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增加了配套实惠,给予外籍高层次人才口岸签证、家属随行等多重优惠待遇。

2018年1月2日,吉林省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在长春新区正式签发,这一举措在自贸区和国家级产业示范区以外区域实施,长春新区尚数全国首例。

2018年2月5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意见》围绕聚焦人才重点、公共服务政策、引才激励政策和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四个方面,制定了18条激励措施,确保人才安心扎根吉林。

如今,李卓军被评选为优秀外国专家、入选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计划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吉林省陆续出台许多创新政策,这些对于外籍人才,选择长春都是重大利好,对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吉林省社会经济发展活力。”李卓军说。

分析二线城市如何留住人才?

13日,艾媒网最新发布了一份《2018中国“人才争夺战”舆情监测分析报告》中提到,2017年10月以来,全国10多个城市发布了人才引进新政,效果十分明显。2018年毕业季临近,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又出台人才新政,“人才争夺战”再度升级。“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人才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急缺的要素。”艾媒咨询CEO、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

上述报告中提到,相较京沪高门槛政策、广深杭对高校及学历的要求,二线城市更关注千万大学毕业生,政策着力点放在毕业生最为关心的户口、住房、创业扶持等实际需求,“零门槛”落户、购房租房优惠、现金补助等措施基本成为“标配”。“二线城市对普通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吸引高端人才需再加强力度。”张毅表示,根据艾媒调查问卷结果,对于二线城市的人才政策,六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二线城市人政策对“高精尖”吸引力有待提高。

“对于长春这样的二线城市来说,有短板,但创业成本更低、更有机会。”张毅坦言,根据艾媒的相关调研,在外地发展的企业家普遍存在家乡情结,约九成以上的人有返乡创业发展的意愿,而阻碍他们付诸行动的,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其一,地方政府的政策感染力是否够大;其二,政策的连贯性是否够好。

“把有回乡创业的企业家想办法吸引过去,地方政府需要在相关政策上‘烧一把火’,点燃返乡创业激情,同时,要体现出区别于一线城市的差异化‘引才’政策。”张毅认为,在房补、解决子女入学等政策基础上,建议引才政策可从个人人才和企业家人才两方面“加码”,对于个人人才,给予项目启动经费等方面的补贴;对于企业家人才,更多的是结合其企业“落户”及发展需求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新文化记者黄艳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