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市13路公交唯一男司机 细心不让巾帼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赵春刚)长春市13路公交车是全国三八文明公交线路,全线有53名驾驶员,其中52名女驾驶员,唯一的一个男司机细心不让巾帼,他就是王京。“图书角、针线、药箱、创可贴&hellip

王京在擦拭公交车新文化记者赵春刚摄

新文化讯(记者赵春刚)长春市13路公交车是全国三八文明公交线路,全线有53名驾驶员,其中52名女驾驶员,唯一的一个男司机细心不让巾帼,他就是王京。“图书角、针线、药箱、创可贴……在细心程度上,王京绝对是须眉不让巾帼。”13路车队工作人员田红说。

在王京的车上,上车门处有一个粉红色蝴蝶形的卡片,上面写着“一毫善举与人方便,您忘记带零钱、公交IC卡给您的出行带来不便,为您提供方便车票。如您下次乘车有缘相遇,可将方便车票返还。”王京说,这是他为乘客提供的方便车票,自己充钱供乘客使用,现在帮助了数百人。“经常遇到没有零钱又没有卡的乘客,帮他刷一下,乘客有心的话,再乘坐13路时还回来就可以。大部分乘客都很讲信用,还有特意找到车队还钱的。”

这件事儿车队原来并不知情。“有一次,车队收到一封上海来的信,里面夹着一元钱,是一个女孩得到王京的帮助特意来信感谢的,车队这才知道他有方便车票。”田红说,在细心方面,王京一点也不比女司机差,“像在车里设置哺乳间,给残疾人提供助残坡道,给老人提供的吸氧机……这个大小伙子全想到了。”

为了让乘客坐车时有个好心情,王京格外注意车容车貌,13路公交车是长春市一条主要线路,途经新民大街、延安大街等路段,每天客流量非常大,现在天气一天天好转了,车厢卫生格外重要。每天出车前,他会将车厢内部、外部打扫干净,座垫套更是勤换勤洗,还会对扶手、上下车门处进行消毒。

13日上午,王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来到新文化报关注星儿发放蓝手环的活动现场。“我一直关注自闭症孩子,能有机会为他们做一点事儿,挺好的。”在现场,王京帮着引导自闭症孩子家长入坐、照看孩子、发放手环,只要活动需要,随叫随到。其实他很早就加入了爱心协会,工作之外,他把很多时间和精力倾注在了公益事业上,帮助残疾朋友圆梦、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前往少年管教所看望少年犯……至今参加公益活动200余次。

52个女司机VS一个男司机,构成13路车队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作为全国三八文明公交线路,其特点就是在服务细节上,处处体现女驾驶员的贴心周到,而作为车队唯一一名男司机,6年来,努力提升自己,不给车队抹黑,更不能砸了三八文明线的品牌。”王京说,能够在这样的车队中为乘客服务,他感到很幸福,很满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