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启动“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专项治理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本报讯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重点领域的安全保障能力,努力破解长期制约道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我省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按照“安全生产治理年”工作要求,我省“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专项治理全面启动。

本报讯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重点领域的安全保障能力,努力破解长期制约道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我省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按照“安全生产治理年”工作要求,我省“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专项治理全面启动。

严格源头管控。严格客运班线审批和监管;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审核机制;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车辆运行过程安全管理。继续深入推进实施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严格执行营运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制度,确保“两客一危”车辆驾驶员素质符合要求。严把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条件审核关;鼓励客运企业实行规模化、公司化经营,积极培育集约化、网格化经营;推进道路运输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大中型客车使用性质一致性管理,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符合《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严格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和监督管理。严把驾驶员准入和客运站源头管理关。建立以安全为导向的退出机制。

规范企业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安全管理。严格旅游包车证的审批管理;指导旅游包车客运企业规范使用包车客运标志牌;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范围营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不得承运超出经营范围、危险特性不明确的危险货物,不得安排车辆技术状况不合格、卫星定位装置无法正常使用的车辆承担运输任务;分阶段推进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

做好联网联控系统应用。督促指导道路运输企业明确和细化企业实施动态监控的岗位职责、监控工作内容和流程、违规行为的闭环管理等要求,切实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工作。督促指导道路运输重点企业对典型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切实消除道路运输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系统应用水平。

完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常态化的联合监管协作机制;定期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加大对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景点巡查力度;不断加大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非法营运、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等违法经营行为,以及欺行霸市、斗殴、诈骗等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行为。鼓励发动群众举报、媒体曝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制定完善本地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加强旅行社交通环节的管控。

另外,在“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专项治理中,我省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健全了快速响应机制。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