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6个突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我省制定了《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并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天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新闻发布会,解读《条例》重点内容。

本报4月25日讯(记者张妍)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我省制定了《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并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天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新闻发布会,解读《条例》重点内容。

《条例》共分为10章60条。省工信化厅副巡视员孙大维就《条例》的6个突出重点内容做了简要介绍。

突出政府职能定位。政府层面,省级政府负责制定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促进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推进中小企业促进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工作;部门层面,县级以上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和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

突出财政政策支持。省级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省政府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初创期中小企业;省政府运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创办创业投资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突出破解融资难问题。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推动调整信贷结构和信贷产品创新,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三方会商协调机制,研究、协调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促进产业和金融合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小型微型企业信贷计划,提高小型微型企业申贷获得率;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挂牌、债券融资、股权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依法开展直接融资;建立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机制,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担保服务。

突出推进降本减负。落实小型微型企业减免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优化税收征管程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降低中小企业担保费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突出创新创业发展。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骨干企业等联合建立协同创新平台;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益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能力;鼓励中小企业研发和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鼓励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国家科研项目实施,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与中央企业融合发展。

突出权益保护。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款项,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中小企业赞助捐赠、订购报刊、购买指定产品和接受指定服务;依法对中小企业实施监督检查,建立随机抽查机制,检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建立政府守信履约专项督查制度。建立全省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查询系统,为企业依法缴费和拒绝违法收费提供查询依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