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市出租车将陆续“亮明身份”车门处喷涂投诉电话


来源:新文化报

4月26日,新文化记者从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以下简称长春市运管局)了解到,目前向小刘索要高价的的哥已锁定,获知其身份。“学生乘坐的那台出租车车主已经找到,车主表示当天把车交给了雇佣的司机,雇佣的司机又将车交给了‘宰客’的那个的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宰客”的的哥“失联”,相关部门正在努力追查,同时已经对该车辆所属的公司以及原车主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针对机场出租车的整治行动

5台存在不同情况违法行为的出租车被查

A03版新闻回放:4月21日晚上11点多,吉林大学大四学生小刘从长春龙嘉机场打车回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他先是通过滴滴软件叫了一台车,结果过来的竟然是出租车,在进入高速公路前,这台出租车驾驶员将小刘转到了另外一台停在高速口的出租车上。行驶到半路,后面这台出租车的驾驶员开始索要高价,声称小刘是他花500元买来的乘客,向小刘要600元,小刘无奈之下通过微信向其转账560元。更可气的是,即便是交了高额车费,这名的哥也没有将小刘送回学校,而是在工农大路附近将小刘撵下车。事件发生后小刘在微博上求助,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第一时间介入,责成综合执法支队第六大队对此事展开调查。

已知4月21日晚“宰客”的哥的身份

4月26日,新文化记者从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以下简称长春市运管局)了解到,目前向小刘索要高价的的哥已锁定,获知其身份。“学生乘坐的那台出租车车主已经找到,车主表示当天把车交给了雇佣的司机,雇佣的司机又将车交给了‘宰客’的那个的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宰客”的的哥“失联”,相关部门正在努力追查,同时已经对该车辆所属的公司以及原车主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机场外5台存在不同情况违法行为的出租车被查

针对近期长春龙嘉机场出租车投诉较多的问题,26日下午,长春市运管局开展了针对机场出租车的集中整治行动,出动了3台执法车、15名执法人员,在长春东收费站,对过往出租车进行了系统的排查。在一个多小时的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共检查了11台从机场驶入长春市区的出租车,其中有5台车存在不同情况的违法行为,其中三台车存在向乘客索要高价的违法行为,两台车存在未使用计价器的违法行为。

的哥行驶一半要价180元

外地乘客:反感的哥半途议价行为,担心被扔半路选择沉默

下午1点40分,一辆车牌号为吉AZ9963的出租车从高速口驶了出来,执法人员立即将车拦下检查,当发现该车的计价器金额显示为零时,执法人员立即将车暂扣。经过调查,核实到该车存在要高价的违法行为。乘客陈先生向执法人员透露,他从机场出租车候车区打车,准备到大经路的活力城购物中心,的哥向其索要180元车费。

“我从机场上车后司机直接就开走了,开到一半开始跟我说不打表,说他等了六七个小时了,管我要180元钱。”陈先生表示,他是湖南人,第一次来长春,因此对机场到目的地的车费并不太清楚,但针对的哥半途议价的行为,他非常反感。“当时我已经在车上了,他说多少就得给他多少,我怕他把我扔在高速公路上。”陈先生表示他也很无奈。

据综合执法支队五大队的执法人员宋扬介绍,从机场打车到高速口,正常计价器金额应当在46元左右,一旦严重高于或者低于这个价格,出租车肯定就有问题。“按照《吉林省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类似要高价的违法行为,上限罚款是五千元,情节严重,还可以对驾驶员吊销从业资格。”宋扬表示,接下来他将会对车辆进行暂扣,做进一步调查。

的哥告诉乘客路费到地方再说

外地乘客:机场正规出租车停靠点上的车,根本没想到会“被宰”

下午2点04分,一台未使用计价器的出租车被执法人员拦了下来,让执法人员吃惊的是,这台车牌号为吉AZ8458的驾驶员火气很大,存在违法行为被发现后,丝毫没有悔改的意思,而是高声质问执法人员有何理由拦车。

“你问他我管他要钱了吗?我俩认识免费送他不行吗?”这名的哥高喊着。随后执法人员告诉这名的哥,作为营运车辆,拉载乘客是一定要使用计价器的。

在调查中,乘客表示自己第一次来长春,与该的哥并不认识。“我就是出了机场大厅,在出租车候车区打的车,我要去亚泰大街和自由大路交会处,上车后问他多少钱,他也不说,就强调到地方再说。”

“我在机场正规出租车停靠点打的车,停靠点旁边还有执法人员,而且我去的还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地方,所以我根本没想到有可能会‘被宰’啊,他不打表,我还以为长春都是不打表的呢。”乘客说。

执法人员宋扬告诉记者,这名驾驶员不使用计价器拉客的行为,是执法队重点整治的违法行为之一。“乘客遇到不使用计价器、要高价的出租车,最好用手机等设备取证,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权益。”宋扬强调。

机场内大厅仍有人在揽客

26日当天,新文化记者跟随长春市运管局来到机场内查看管理情况,此时综合执法大队一大队副队长李会林正在对机场出租车候车区内的出租车进行检查。

“我们在上客区进行检查,就是从源头去进行管理,重点检查车辆证件携带情况、车辆设施情况以及车容车貌,对甩客、拒载、要高价行为进行查处。”李会林表示,经过一上午的检查,在机场候车区内,并未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出租车。

随后,新文化记者进入机场大厅进行踏查,发现机场大厅内依然有揽客的的哥,看到有乘客从机场内走出,几名揽客的哥立即迎上前去,小声询问“打不打车”。

“外面这么高强度的检查,这些人还敢在机场大厅揽活,实在太嚣张了!”一名执法人员感叹,同时该执法人员表示,机场大厅内的揽客人员,应该是机场公安局进行管理,运管部门无权进入大厅管理,“有车的司机我们能管,有些揽客的人没有车,我们也管不了。”

省运管部门:建议形成联合执法队

对于机场出租车乱象这一难题,长春市运管局研究制定了五点检查手段。

长春市运管局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许天海说:“第一种是现场检查,我们安排执法队对机场的出租车进行现场检查;第二种是定点检查,定点对机场出租车进市区的几个口进行检查,比如净月口、南收费站、东收费站;第三是流动检查,我们有流动车,在机场范围内流动进行检查;第四种是跟踪检查,采取便衣、便车对机场投诉较多的重点车辆进行跟踪检查;第五是对机场所有投诉件,都要立案调查,各大队责任分工,所有机场件都进行回复。”

在26日当天的整治行动现场,吉林省运管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赶到了机场出租车候车区进行调研。“现在来看,机场的问题比较复杂,加派人力进行死守,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只能暂时缓解机场的乱象,我的建议是运管部门联合机场、公安,形成专门的执法队伍,一旦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的哥,各部门互相配合,联合执法,这样才能够有效打击这些违法驾驶员。”省运管局稽查总队队长李乃龙表示。 新文化记者王跃

吉大学生从机场打车回校被“宰”560元续

■相关新闻

长春市出租车今起将陆续“亮明身份”

车门处喷涂电话号码让乘客投诉有门

26日上午,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今起长春市出租汽车将陆续“亮明身份”,让乘客投诉有门。

“在目前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让长春市出租汽车亮明身份,让出租汽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扩大投诉举报渠道,让广大市民投诉有门。”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副处长张计介绍,今后,在出租车车身显著位置,企业车辆有企业标识和服务监督电话,个体车辆有个体标识和行管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这样乘客一上车或是一下车,就能看到投诉电话。

“长春市出租车企业的车辆,在车门上喷涂企业标识和服务监督电话,同时在副驾驶位置粘贴提示贴,内容包括企业名称、企业服务监督电话和企业服务承诺。而个体出租车,则是按所在城区划分,全市共有5个区域,在车门上喷涂标识,投诉举报电话沿用行管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87691234。”张计表示,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如果发现丢失物品,或是对司机服务不满意,或是发现一些违规违法行为,那么车上有企业标识的,乘客可以首先拨打企业电话投诉,如果对企业的处理结果不满,可以再拨打行管部门电话。这样做一是希望投诉举报中心的电话,能够做到件件有回音,二是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据介绍,长春市共有52家出租车企业,截至目前,已经有8家出租汽车企业的2500台车辆完成喷涂工作。此外,全市共有个人出租车2429辆,目前个人出租车的标识已经设计完成,正在印制当中。全部喷涂工作预计6月前完成。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