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消协:消费者“五一”假期别盲目消费


来源:新文化报

“五一”小长假临近,每年消费者都会被一些打折、赠券、买就送、抽奖等促销信息搞得晕头转向,4月25日,长春市消协发布第5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节日期间商家促销铺天盖地,消费者别因小失大,防止掉入促销陷阱。

新文化讯(记者李德庆)“五一”小长假临近,每年消费者都会被一些打折、赠券、买就送、抽奖等促销信息搞得晕头转向,4月25日,长春市消协发布第5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节日期间商家促销铺天盖地,消费者别因小失大,防止掉入促销陷阱。

案例

花钱买票数却被“潜规则”

近日,吴先生接到某孕婴店通过微信发来的信息,该店将在微信平台推出一个参与活动并投票就可获得重奖的信息,如果参加,首先要求提供孩子姓名、照片、出生日期等相关信息。因吴先生家人经常光顾该孕婴店购买儿童用品,所以与该孕婴店有信息联络,家人在听到这个信息后不假思索地就按要求参加了此项活动。商家宣称,该项活动设置了1至6个奖项,一等奖是2700余元;二等奖是800余元,这些奖项一方面可通过参与活动给孩子投票,按照票数多少来决定中奖人;二是参与投票者还可通过购买不同价格的虚拟产品来增加票数。在投票活动中吴先生家人为了增加票数获得一等奖,花了1400多元购买了飞机、大炮等虚拟产品来增加票数,在投票期间看到的投票信息一直在第一位,可是最后得到的却是二等奖800元的蚕丝被,一等奖被孕婴店内部工作人员获得。吴先生认为该孕婴店在认定中奖人上有欺诈行为,销售虚拟产品来增加票数与投票中奖活动内容不符。经过消协调解,最终孕婴店又赠送给吴先生一件蚕丝被。

分析

商家隐瞒事实玩文字游戏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商家销售已经改变以往围绕价格做文章的策略,注重研究消费者消费行为和关注点,把促销活动充分融入了新颖性、趣味性、参与性来吸引眼球。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商家各类促销信息不加以分辨,没等搞清楚就融入促销活动中,往往只有在碰到问题时才搞清促销的套路。

消协部门经常会接到这样因促销所引发消费纠纷问题。首先这些商家隐瞒事实采用模糊宣传的方式做些“文字游戏”诱骗参与。其次商家采取模糊馈赠方式,比如商家采取“买×送×”的价外馈赠方式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时,馈赠物品经常标示不清或者是积压多年的商品而引发争议。并且商家还会设计返券圈套。返券活动看似优惠,但商家在返券的使用时间、区域、品牌、型号、数额及使用券的多少等方面设置种种限制条款。此外,一些商家在促销时,将附加规则常写在很不显眼的地方,如果消费者不注意了解全面的信息,不仔细问清楚情况,恐怕很容易就会掉进“陷阱”。

提醒

消费者别盲目消费

因此,长春市消协提示消费者,天上不会掉馅饼,别被促销冲昏头。消费者一定要谨慎对待各种参与活动中奖及打折促销,不要在没看懂促销信息的情况下就盲目消费,以免花了冤枉钱。首先参加活动应该冷静选择。消费者应该认识到商家开展的是打折、中奖等活动,这也是商家促销的主要手段之一,并不存在天下掉馅饼的事,任何诱惑背后都可能存在“陷阱”,不要被新概念忽悠。其次,要看清规则。商家在进行打折活动促销时,内容纷繁复杂,手段五花八门,说法让人心动,消费者一个不留神,就可能掉进打折、中大奖等促销陷阱。所以在看到、听到不同的促销信息时,一定要认真了解相关条款和规折,并认真加以分辩,以减少麻烦和不必要损失。同时要留有凭证。对于商家的各种营销活动信息凭证,消费者应注意留存一段时间,以免因促销信息不实而引发投诉,还缺少证据。此外,消费者在参与各类促销活动中消费者也要注意保留相关消费等证据,便于有证维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