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立夏前长春连发两个寒潮预警 春夏交替咋防寒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还有9天就到了立夏,然而近期吉林省的天气却有些“喜怒无常”。就在26日,长春市气象台10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随后吉林省气象台发布多地区寒潮预警。春夏交替之间气温波动剧烈,甚至突然间的剧烈降温让不少易感冒人群吃尽了苦头,未来天气如何?怎样在两季交替中预防感冒?

还有9天就到了立夏,然而近期吉林省的天气却有些“喜怒无常”。就在26日,长春市气象台10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随后吉林省气象台发布多地区寒潮预警。春夏交替之间气温波动剧烈,甚至突然间的剧烈降温让不少易感冒人群吃尽了苦头,未来天气如何?怎样在两季交替中预防感冒?

吉林省多地区发布寒潮预警未来两天早晚温差极大

最近,长春市民仿佛在“冬夏”交替中生活,4月8日最低气温只有3℃,最高气温有22℃,这样的温差让人感觉一天要过两个季节。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这样的天气还将持续,未来几天早晚温差还是较大,一周最大温差早晚相差约18℃。

长春市气象台4月26日10时4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长春市气温将下降10℃左右,部分地方可达12℃以上,27日早晨最低气温在2℃左右,北部局部地方可能有霜或霜冻。

吉林省气象台4月26日14时53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松原东北部、长春、四平、吉林北部降温幅度可达8~10℃,部分地方可达12℃以上,上述地区最低气温将达到2~4℃,北部部分地方可达0~2℃,将出现寒潮天气。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27日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全省晴转多云。26日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城市最低气温为2~5℃,27日白天吉林省气温最高的城市是白城市,为25℃,其它城市19~22℃。长春市26日夜间最低气温3℃,27日白天最高气温21℃。预计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方有4级左右偏北风。

四月末五月初正是春末夏初换季时期,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因此要注意准备一件可以随时穿脱的外套。早上出门上班时穿一件风衣,注意保暖,中午感到热时,可脱掉,晚上下班回家再穿上,这样就会有效预防感冒。此外,此时的气候变化和昼夜温差都比较大,中午和早晚的温差达10℃,这种“过山车”式的气温差,如果不注意增减衣物,很容易导致感冒、咳嗽等疾病,尤其是家中的老人和小孩一定要注意保暖。

忌食“发物” 饮食清淡

四月至五月是多种慢性疾病易复发之时,如关节炎、哮喘、精神疾病等,因而有慢性病的人要忌食易发的食物。所谓“发物”,从中医角度上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如海鱼、海虾、海蟹、公鸡等,可适当吃些凉性食物。

中医讲春夏养阳,此时节应减少含油类食物的摄入,选用较清淡温和的低脂肪食物。炒菜选用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等植物油,一日不超过25克,少用油炸油煎食品,避免肥胖、脂肪肝、高血脂等病症的发生。可多吃一些菌类,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

踏青提防光过敏

此时是外出踏青旅游的旺季,据调查,人群中约有30%的人会对紫外线产生过敏,其中春天人体对紫外线敏感性最高。光过敏是紫外线照射后,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色斑疹、丘疹或大疱性皮疹,会伴有灼热和痒痛感。春天的光过敏问题更要引起重视,因为春天的紫外线看上去并不强烈,因此许多女性出门都不用隔离霜、防晒霜,其实春天属于光过敏的高发期。

另外,吃了含有光过敏性物质的食物,如菠菜、荠菜、芹菜、莴苣等,出门后便容易出现皮肤红肿、发痒的情况。因此这些含有光过敏性物质的食物最好选在晚上吃,也不要餐餐都吃。本来就有过敏体质的人,更应避免吃这些食物。

 保持心情舒畅

这个节气又是高血压的易发期,因此要保持心情舒畅,选择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如太极拳等锻炼方式,避免参加带有竞赛性的活动,以免情绪激动;避免做负重性活动,以免引起屏气,而引起血压升高。

注意补充蛋白质

其实在春夏时期,人体中的一些器官就开始活跃了,对于营养物质是需要大量地摄取,因此说对于鸡蛋、肉类等一些蛋白质需要补充的,当然,在补充蛋白质的时候一定不要大量摄取高蛋白的东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