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公主岭市警方一举破获砸车案55起


来源:新文化报

日前,公主岭市警方在公主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段于建的指挥下,历经一个多月的艰苦鏖战,成功侦破了发生在公主岭市境内的系列砸车盗窃案,在长春市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犯罪嫌疑人翟某抓获,破获砸车案55起。

新文化讯(记者邢阳通讯员宋鸿博李全宇李景彦)日前,公主岭市警方在公主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段于建的指挥下,历经一个多月的艰苦鏖战,成功侦破了发生在公主岭市境内的系列砸车盗窃案,在长春市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犯罪嫌疑人翟某抓获,破获砸车案55起。

疯狂作案

今年3月22日上午,公主岭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大榆树镇居民报案:该镇街道停放的5辆私家车车窗在前一天晚上被砸坏,车内存放的手表、香烟、衣服、豆油等物品被洗劫一空,损失达数千元。

之后,公主岭市黑林子镇、怀德镇、秦家屯镇、市区岭东街道、河北街道相继发生砸车盗窃案件,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获悉案情后,公主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段于建高度重视,立即责成主管副局长姚文军为专案组组长,刑警大队长吕哲为副组长,以刑警大队干警为主和案发派出所民警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

并案侦查

专案组成立后,民警们贪黑起早,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经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摸排走访和视频追踪,结合现场勘查获得的大量信息,发现这些案件有六大共同点:一是作案人数和作案者体态特征相同。案发地监控视频显示,作案者为一人,且嫌犯在衣着、身高、体态、动作行为等方面高度一致;二是侵入方式相同。嫌犯砸碎车窗玻璃后,为了不碰响报警器,从车窗爬进车内实施盗窃,之后再从车窗爬出;三是侵财对象相同。嫌犯对待车内物品不加选择,无论是手表、衣服,还是豆油、袜子等物品统统一扫而光,不分贵贱;四是作案时使用的交通工具相同。嫌犯作案时使用一辆银灰色的面包车作为交通工具,不挂车牌;五是反侦查行为一致。视频中显示,嫌犯多次作案时都是采取戴帽子、戴口罩遮挡面部,戴手套不留作案痕迹的方式,同时也说明该人有同类犯罪前科;六是犯罪心理一致。嫌犯多次尝试用盗取的银行卡去银行取款,可见存在侥幸心理。

据此,专案组得出结论:3月22日以来,发生在公主岭市大榆树镇、黑林子镇、怀德镇、秦家屯镇、市区岭东街道、河北街道等地的55起砸车盗窃案件系同一人所为,决定并案侦查。

锁定嫌犯

并案后,专案组再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姚文军、吕哲根据案情提出:一是立足于现场勘验,广泛收集相关证据及信息,以最新科技为依托,着重提取嫌疑人在现场遗留的各类物证,为比对提供依据。二是再次梳理案情,按照发案区域、发案详址、报案时间、痕迹物证、盗窃价值等归纳总结,确定嫌疑人大致范围。三是对全市有盗窃前科人员实行逐一摸排梳理,加大审查力度。四是围绕案发现场继续扩大走访调查工作,获取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侦察员为了早日破案紧紧围绕工作重点,走访案发地周围各类人员300多人,排查各类人员100余人,现场提取鞋印5枚、生物检材2处,送检3次,为案件的侦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4月5日,市区岭东街道再次发生砸车盗窃案,福馨南苑门前停放的5辆私家车被砸,技术员李征亳在现场勘查过程中,提取了关键性物证,经技术处理确认嫌犯是已经上网缉捕的逃犯翟某。

实施抓捕

专案组锁定犯罪嫌疑人后,经工作很快确定翟某在范家屯镇的具体居住地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强带领刑警一中队长宋鸿鹏、二中队长任泽森、九中队长包兴明等人在该处连续蹲守了三天三夜,仍然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翟某的踪迹。经过走访得知,几天前长春市公安机关已经对翟某进行搜捕,当时扑了个空,但拘留了其吸毒的同居女友。显然犯罪分子已经有所警觉,不可能再回此住所。

在此情况下,吕哲带领侦查人员重新制定工作方案,决定对翟某的亲朋好友和近期联系人进行多点布控,寻找踪迹,伺机抓捕。4月23日,侦查人员发现嫌疑人翟某同一朋友聚餐吃饭,专案组考虑到目前没有发现翟某作案时使用的银灰色面包车,决定暂缓抓捕。先搞清面包车的下落,固定有力证据,防止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

4月24日,侦查人员终于发现嫌疑人翟某驾驶银灰色面包车前往长春富锋街道联系另一名朋友,指挥部立即下令抓捕,并于当日17时将其围堵在附近的一居民房内。

犯罪嫌疑人翟某见走投无路,做出了让人吃惊的举动,他持刀顶在自己脖子上威胁民警要自杀,企图以此抗拒抓捕,侦查员多次劝说无效。段于建和姚文军获悉此情况后,火速赶往现场,同时联系长春市公安局寻求有力支援。很快,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刘力支队长带领一大队大队长韩晓旭、六大队大队长崔敖和富锋派出所指导员王德胜带领的民警一同赶来支援。

到达现场后,刘力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劝解,崔敖、韩晓旭在旁协助,趁嫌疑人不备,崔敖冲上前去将犯罪嫌疑人翟某控制,并夺下尖刀。

经查:翟某(男,40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居民)离异,现独身生活。该人劣迹斑斑,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理,并在监狱服刑多年,是公安机关正在追捕的网上逃犯。翟某在大量证据面前,交代了2018年3月份以来在公主岭砸车作案55起的犯罪事实。

现翟某已被刑事拘留。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