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吉林好人孔繁华:无怨无悔赡养百岁孤寡老人

来源:新文化报

2018-05-04 第期

孔繁华悉心照顾百岁老人

新文化讯(记者陆续) 在秀美的龙湾湖畔,有这样一个令人感动的人家:爷爷今年已是百岁老人,毫无血缘关系的孙子、孙媳和十多岁的重孙女细心照顾和守护着这位百岁老人。这个老人的孙子就是孔繁华,一名普普通通、富有爱心的村民。

孔繁华,今年44岁,家住通化市辉南县金川镇金川村。孔繁华刚记事起他的家里就有这么一位爷爷,父亲对他百依百顺,他亲切地叫他“爷爷”。20年前,他亲眼看到父亲如何照顾这位非亲非故的老人,父亲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细心照顾老人的善举影响着他,父亲去世后,他和妻子义无反顾地把老人接到家中,继续赡养。

原来,老人家住柳河县,逃难期过后,他也曾回去找过他的亲弟弟,待过一年多又回来了,从那以后再也没回去过,他有侄子、侄女,这么多年也没联系过。

就这样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孔繁华从一个孩子成长为孩子的父亲,他和家人一直坚守着对爷爷的承诺。老人很少喝水,渴了就喜欢喝核桃奶、吃水果,这么多年,就算家里再困难,给老人买的核桃奶和水果从未间断过。在孔繁华和妻子细心的照顾下,在老人90多岁的时候,突然长出了新牙,头发也由白变黑,邻居看了都说:“都是华子一家人照顾得好,要不哪能活到现在呢,还越来越年轻了呢,90多岁出新牙还是第一次看到。”

老人特别慈祥,有一次去黄泥岗村串门,在街上让村民骑车撞了,老人拍拍身上的土,起身说:“我没事,小子,你走吧,以后骑车别这么冲!我这都快100岁的人了扛不起折腾!”开始这位村民心存愧疚,怕老人摔倒不起讹上他,可听到最后那句,老人快100岁了,“唰”地一下汗把衣衫浸湿了,僵硬的身体立在那儿了,不知所措,老人过去拽拽他说:“你没事儿吧!”这位村民才回过神来,说什么也要拉老人去医院看看,老人生气地说:“我都说没事了,你走不走,你不走,我走!”说着向前走去,与世无争、平和慈祥的百岁老人受到村里人们的敬重。

孔繁华夫妻细心地照顾着这位百岁老人,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很好,身体硬朗,有时还会像孩子一样撒娇。天气好的时候,常在村里走走,溜达溜达。老人生病的时候,夫妻俩不分白天黑夜轮流伺候,当作自己亲爷爷一样细心照料,直到老人病好。凡是家里有好吃的,夫妻俩也总是要让老人先尝。

■短评:

如今,老人已是103岁高龄,这位百岁在孔繁华夫妻的照顾下,很幸福地享受着天伦之乐。老人眼含热泪地说:“没有华子一家人的照顾,我还不知道什么样子呢,能遇上他们家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老话说:孝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个祖孙三代人赡养无亲无故老人几十载,无怨无悔在大山深处演绎着爱心传奇,将这份大爱撒向龙湾湖畔,撒向人间……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