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微信上轻信“附近的人”女子被骗78万元


来源:新文化报

50多岁的公主岭市民李萍(化名)一直懊悔不已,自己竟然轻信了微信上“附近的人”,被对方以各种理由骗取了78万元,这其中还有40多万元是她借来的。好在,经过不懈努力,警方终将嫌疑人抓获,但是李萍被骗走的78万元却被对方挥霍一空。

50多岁的公主岭市民李萍(化名)一直懊悔不已,自己竟然轻信了微信上“附近的人”,被对方以各种理由骗取了78万元,这其中还有40多万元是她借来的。好在,经过不懈努力,警方终将嫌疑人抓获,但是李萍被骗走的78万元却被对方挥霍一空。

事发

轻信“附近的人”

先后借给对方78万

2016年4月,李萍在登录微信时,发现有人通过“附近的人”功能添加她为好友,对方网名叫“一生平安”,李萍当时也未多想,随手点击了同意,之后两人通过微信聊天,很快就熟悉了起来。“一生平安”告诉李萍,他叫王磊,在某大型石油企业上班。

王磊几次来公主岭看李萍。据李萍回忆,王磊给人一种忠厚老实的感觉,并且穿着得体,谈吐不俗,很快就取得了她的信任。此后不久,王磊以合伙倒卖石油生意共同“分红”为由向其借款7.5万元,李萍没有怀疑他,提取7.5万元现金交给王磊。之后,王磊又以车辆肇事、倒卖香烟、开二手车行、打通关系为由先后17次向李萍借款,总额达到78万元。直到2017年10月,李萍发现王磊的4个手机号码全部关机,自己微信也被其拉黑,才意识到受骗了,但她还抱有一丝侥幸心理,希望对方能还给她钱。犹豫再三后,李萍在2018年3月7日,赶到公主岭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

调查

通过一张自拍头像

警方锁定嫌疑人

接案后,公主岭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领导非常重视,立即指派刑警九中队对此案展开侦查,中队长包兴明带领侦查员排查了吉林省内名叫“王磊”的300余名与嫌疑人年龄相仿的男子,将其照片让被害人进行辨认,被害人没有发现王磊,因此判断“王磊”是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的化名。该人使用的手机号码均不是“王磊”登记,而且通话记录显示,这些号码只和受害人一人单线联系,也是犯罪嫌疑人为了诈骗使用。

在此情况下,办案人员对李萍与嫌疑人的微信聊天记录进行了提取,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一张自拍头像,经相关比对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举,现年37岁,该人有抢劫和诈骗犯罪前科,曾被公安机关上网通缉两次,之后均被抓获入狱服刑。经李萍辨认,孙某举正是诈骗她78万人民币的“王磊”。3月28日,公主岭市公安局依法将孙某举列为网上逃犯。

近日,孙某举在辽宁盘锦被警方抓获归案,目前,已被押解回公主岭市。

释疑

被害人如何一步步被“套牢”?

4月23日,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负责此案的包兴明中队长,他向记者讲述了李萍是如何一步步被嫌疑人“套牢”的过程。

不断炫富

包兴明告诉记者,孙某举对李萍说自己“倒腾”石油,在去公主岭见李萍时,他还特意发了一张油罐车的照片,对李萍说:“你看这车是我的,我在后面跟着,监督这个车。”但实际上,这辆油罐车,只是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而已,和他没有一点关系。

在见到李萍后,孙某举开始“炫富”称:“我这一年不少挣,几百万的收入。”因为孙某举能说会道,很快李萍就相信了对方的谎言。

分红诱惑

之后孙某举对李萍说:“我看你这人不错,你也入股吧,我有一批货,我还差7万多块钱,你拿七万五,卖了油,我给你分点红。”过了几天,孙某举交给李萍3000块钱,说是这批货出手后的分红,这让李萍有点喜出望外。

但孙某举并没有将李萍先前的7.5万元本金还给她,而是说:“我要换一个大罐车,比之前的大一半,你再拿六万多块钱,赚了钱你也能多分点。”李萍再次信以为真,将钱交给了孙某举。

谎称遭遇危机

之后不久,孙某举再次联系李萍,但她等来的不是分红的好消息。“罐车出事了,撞人了,得赔人家七八十万,连车带油连我的银行卡,都让公安局扣下了。”孙某举对李萍说,“我那卡里有460多万,但拿不出来,我手头只有六七十万,你再借我点,等车拿回来,我就还给你。”

找各种理由推脱

在此期间,李萍也多次催促孙某举还钱,但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如:“北京总部来检查了,现在不行”;“我去河北进一种油,等卖了就还你,你再给我拿十万”;“我在海南有两套房子,等我卖了就还你”。实际上,李萍只拿到了最开始的3000元“分红”,之后再也没拿到过钱,直到借给对方40多万元时,已经拿孙某举没有办法。孙某举甚至对李萍说:“你要是不再借给我钱,你先前的钱我也还不上你。”就这样,李萍被一步步地“套牢”。

被害人为何迟迟未报案?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李萍先后“借给”孙某举78万元。“这其中有30多万元是她全家的积蓄,还有40多万元是她通过各种手段借来的钱。”包兴明说。

李萍在2017年10月就发现孙某举电话打不通,微信被拉黑,为何直到2018年3月份才到警方报案呢?

包兴明告诉记者,“虽然先前的4个手机号码关机,但孙某举也怕李萍报案,就告诉她说自己常用手机号换了。”包兴明说,“李萍无数次拨打这个新号码,虽然能打通,但对方一直不接,发短信也不回。”

李萍一直抱有侥幸心理,总希望孙某举能还她钱,所以一直拖到了2018年3月才报案。

提醒

网络交友要谨慎

据包兴明介绍,孙某举因为两次入狱服刑,因此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在盘锦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孙某举最终落网。

据孙某举交代,他利用微信“附近的人”搜索功能,广泛地寻找目标,当李萍通过他的好友验证后,孙某举利用花言巧语轻易地取得对方的信任进而行骗。先后骗得78万元后,孙某举将其中的50多万元投入到网络赌博中,最终血本无归。

据了解,孙某举在2017年上半年认识了一名女子,后来二人结婚,孩子刚出生几个月。当警方将孙某举抓获归案后,他妻子完全不敢相信。“第一次来公安局的时候,他妻子还是哭哭啼啼的,但后来我们通知家属签字的时候,他妻子就没来,而是委托律师,直接提出了离婚。”

包兴明提醒广大市民,在网络交友时,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轻信陌生人,尤其是在涉及到财产问题时,更要慎之又慎。

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举已被依法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文化记者邢阳

通讯员李景彦宋洪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