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百年梨园做文旅 乡村振兴写“传奇”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新修了景区道路和游客停车场、新购进了观光电瓶车、新添了农家乐等接待设施……位于古驿道上的吉林市龙潭区江密峰镇安山村的百年贡梨园,如今办文化旅游焕发新姿。

新修了景区道路和游客停车场、新购进了观光电瓶车、新添了农家乐等接待设施……位于古驿道上的吉林市龙潭区江密峰镇安山村的百年贡梨园,如今办文化旅游焕发新姿。

“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句著名诗句,前面加上“忽如一夜春风来”,那是形容冬雪的;不加这几个字,借来描述眼下的安山梨园最好不过了。安山村的梨园占地300公顷,栽有了7000余棵梨树。很多古梨树上挂着“50年、100年、150年以上”的名牌。一些古树的胸径,要两人合抱。据史料记载,安山古梨园在清朝光绪年间就存在了,是为皇室采买贡品山梨之地。漫山坡的梨树,因年代久远且未被污染,每年春季开的梨花要比别处的更大。

“吉林(安山)贡梨文化节”今年已是第二届。今年的梨花在五一就大片开放了。“五一”黄金周期间,梨园每天接待量有6000余人次。梨园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梨花的旺花期大约10天。

本届梨园文化节以“赏百年梨园、寻古镇逸风”为主题。开幕式的多项活动突出古风古韵,颇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中华诗词论坛·关东诗阵“梨花颂”专场鉴赏活动,50余名国学少年齐诵《松花江放船歌》;微风徐来,古筝齐奏的《青花瓷》伴着梨园的花瓣雨,余韵悠长;长笛+《少年中国说》诗朗诵、梨花功夫茶+书法+梨花古词朗诵,还有盛唐服饰秀表演等,无不透着古韵与清雅;为喜欢摄影的朋友,组办方推出了“梨花节”摄影大赛。5月5日,省内外50名摄影家走进梨园,进行采风。据悉,摄影爱好者的获奖作品将登上本地媒体。

江密峰镇的乡村振兴战略,主打的就是休闲旅游、建设特色小镇。在贡梨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为当地农产品设置了展销台。江密峰大米、木耳、蓝莓酒和特色山野菜均在安山贡梨园内展销。区里为安山梨园的旅游投入了大量基础设施,包括:新修了水泥路、沥青路和两个停车场,新购进了多台观光电瓶车,摆渡游人。梨花谢了,这些投入还怎么发挥作用呢?

江密峰镇党委副书记王春告诉记者:当地要继续办旅游项目。安山村村民办的农家乐现已有6家。下一步,这里要规划108栋木屋搞餐饮和住宿接待,目前,已建好6栋;还要建药用玫瑰园、林下参种植园等。近期移栽完的玫瑰,9月将开花。到时候江密峰镇还要再邀游人来玩!

为等着吃梨的伙伴们,记者也打听了一下:这片梨园现由吉林市双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每年每棵树能产梨2000多斤,还没有进入规模化、品牌化的销售阶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