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凤凰网吉林专访中国影协农村电影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位崇华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位崇华,高级记者(正高二级),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吉林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吉林省第六批有突出贡献的中年专业拔尖人才;长春市首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现担任中国影协农村电影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位崇华

位崇华,高级记者(正高二级),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吉林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吉林省第六批有突出贡献的中年专业拔尖人才;长春市首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现担任中国影协农村电影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图为国产农村题材优秀电影表彰现场。

近日,凤凰网吉林专访了刚刚赶到长春参加农村题材电影剧本论证会的位崇华,一同了解她眼中的农村电影及其背后的故事。

凤凰网吉林:您觉得农村题材电影好看吗?

位崇华:还行。去年的电影《十八洞村》就是农村题材的电影,它的票房不仅过亿,还获得了好评。我这次看的剧本也不错,讲的是东北农村故事,挺喜剧的。其实,电影最关键是内容要好,不俗套,出新很重要。吴天明的电影《老井》;张艺谋的电影《秋菊打官司》;霍建起的电影《那山那人那狗》;杨亚洲的电影《美丽的大脚》。韩志君的电影《两个裹红头巾的女人》;梁明的电影《旗》等这些影片都很好看。

凤凰网吉林:您认为农村题材电影前景怎样?

位崇华:挺有发展的,在中国这个广袤的土地上,有千千万的农民,每天发生着许多的故事,为中国农村题材电影创作提供了强大的基础。很多人愿意拍农村题材电影,尤其是现代题材的,一是因为接地气;二是因为拍农村电影省钱,拍好了有人扶持。

凤凰网吉林:您做过纪录片、做过电视剧、做过电影,更喜欢哪个?

位崇华:影视艺术是相通,我对影视有特殊的情结,就是喜欢做,至于喜欢哪个说不清,都挺喜欢的,因为我做片子也是只做自己喜欢的,不喜欢的东西肯定是不会做的。

90年代的位崇华。

凤凰网吉林:您做纪录片获了很多奖,是怎么做到的?

位崇华:90年代拍纪录片的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94年我和赵大为刚拍纪录片时什么都没有,没钱没设备,起步是艰难的,一般没人愿意去做这样的事情,我俩都是比较执着的人。赵大为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摄影系,具有专业精神,才华横溢,酷爱纪录片创作。那时我们都年轻,有无所畏惧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我们的作品95《汽车世家》荣获了由国务院新闻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颁发的中国政府影视对外宣传最高奖金桥奖二等奖和优秀编导提名奖;同年我和赵大为、刘莹的作品《甘柏林的世界》、《长春是我家》荣获由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颁发的全国海外电视节目一、三等奖;96年《长大了的城市》获得全国海外电视节目评比一等奖;97年《“叫真儿”的荷姆》获得“中国彩虹”奖。我们的获奖之多、奖项之高,在当时的中国纪录片界是相当轰动的。2003年底我去了长春电影节办公室担任年副主任,8年间组织参与成功举办了7、8、9、10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2013年我和有关部门成功举办了优秀农村题材创作论坛暨优秀影片表彰礼。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