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15岁“最强美少女”机智救助摔倒老人

来源:新文化报

2018-05-14 第期

代女士十分感谢杨娇和其母亲黄女士的帮助

新文化讯(记者陆璇)近日,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八年五班的杨娇同学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这个仅有15岁的长春女孩用自己的智慧和爱心,帮助摔倒在路边的84岁赵先生找到家属,引发无数网友的点赞。

善良

看到老人摔倒就想帮助他

4月30日下午一点多,杨娇与母亲黄女士在长春站前杭州路的欧亚超市购物,出了超市后,在站前四平路看到一位老先生摔倒,旁边有很多围观者。

杨娇和母亲黄女士也上前查看情况。“这个老人摔倒后,后脑勺出血了,我们问了一下老人家庭住址和姓名,但是老人只能记住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自己家的准确住址,只告诉我们在华正楼上。”黄女士称当时围观的人很多,有两个小伙子翻了翻老人衣服兜,但没有有用的信息。

这时,年仅15岁的杨娇对母亲说:“妈妈,我们帮老爷爷找家人吧。”黄女士听完女儿的话之后,也犯了难。“我们当时不知道老人的具体地址,找起来很困难,但是女儿跟我说,可以把老人拍照,再去华正楼上问。”

智慧

巧用信息,寻其家属

随后,杨娇和黄女士将老人的样子拍了下来,并拨打了120,将老人送到了医院。

华正批发有4个厅,楼上住宅有8个单元,要在人流量这么密集的地方找到老人的家属,杨娇和母亲也费了一番周折。

“我们先到了第一个厅,问了很多人,但是都不认识这个老人。就这样我们找了二个厅,第三个厅。最后我们来到第四个厅有了线索,楼下的居民称这个老人住在楼上,然后我和妈妈上楼找到了老人的家属代女士。”

细心懂事的杨娇怕代女士慌张,不停地对代女士说:“奶奶,你别着急,爷爷已经被送到医院了,别担心……”

感动

老人为表感谢寻“恩人”8天

13日下午,记者与代女士取得联系,提起杨娇母女俩,代女士的语气中透露出满满的感激。“4月30日下午,老伴儿到长江路买花土,中途老伴儿突然就摔倒在了四平路上,头摔破了,老伴儿没有带电话,家里的电话也记不住。多亏了杨娇和她母亲黄女士给我送信,我太感动了。”代女士称自家住在6楼,杨娇和黄女士两人爬上楼时满头大汗,一直喘粗气,“听到她们说老伴儿摔倒了,我眼前冒花了,着急上火,她们就劝我说别着急,已经安全送到医院了。当时我正在做饭,他们还提醒我要关好煤气和水电再出门。”走得匆忙,代女士只留下了杨娇妈妈黄女士的电话。

代女士的老伴儿赵先生现在一切正常,后脑勺位置缝了4针。“4月30日晚上,忙活完老伴儿的事儿之后,已经晚上七八点,我就没有打电话过去表示感谢,第二天5月1日,我打电话给她们,但一直都没有接通,我很着急,想要感谢好心人,却怎么也联系不上。”

代女士称为了找到杨娇和黄女士,他发动全家一起打电话,始终没有接通。“当天杨娇穿着校服,看这个小女孩像小学生一样,我就想到了在这儿附近的小学,特意到学校问了一下,但是始终没得到回复,我联系120急救中心,想把要来杨娇的电话,可是也没有得到回复。”

5月8日,代女士再一次拨打黄女士当时留下的电话,没想到竟然接通了。“杨娇的妈妈一下子就听出了我的声音,告诉我不用感谢了。我再三追问之下,她才告诉我孩子的学校是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孩子是初二五班的学生。”

圆满

老人给杨娇送上锦旗

5月8日下午,代女士来到了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找到了初二五班的杨娇同学,将500元钱塞到了杨娇手中,没过多久,黄女士将钱退还给了代女士。

“没办法了,总要表示感谢,我就来到学校给杨娇送去了锦旗‘中国最强美少女新时代的活雷锋’。现在很多人都怕扶老人,而她们却很善良,也很有耐心,不辞辛苦地找到了我。”代女士说,她就是想感谢杨娇和黄女士对她老伴的帮助,送锦旗是为了表扬杨娇。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