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上户彩演《昼颜》从抗拒到入戏深


来源:新京报网

本周五,曾在去年上海电影节展映时一票难求的日本影片《昼颜》即将登陆全国院线。作为2014年人气话题日剧《昼颜:平日午后三点的恋人们》的全新续篇电影,影片延续了剧集中“出轨被发现、不被发现”的情节悬念,同时也将“出轨到底是好、还是不好”的情感挣扎继续放大。

本周五,曾在去年上海电影节展映时一票难求的日本影片《昼颜》即将登陆全国院线。作为2014年人气话题日剧《昼颜:平日午后三点的恋人们》的全新续篇电影,影片延续了剧集中“出轨被发现、不被发现”的情节悬念,同时也将“出轨到底是好、还是不好”的情感挣扎继续放大。加上独特的女性视角,清新的画面呈现,令该剧集和电影版曾在日本引发各种关注和争议。我们与日本同属东方含蓄文化圈,国内在1996年引进过类似情感主题的影片《廊桥遗梦》,也曾一度引发“心中真爱”与“婚姻围城”的讨论和思索。而即将在国内上映的《昼颜》,不过是用日式的“清新又虐心”再次诠释“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而已。

起源《昼颜》剧版遗憾式结局通过影版回馈

2014年富士台播出的日剧《昼颜;平日午后三点的恋人们》将收视对象锁定为家庭主妇,她们一直是收视率重点支持者。

剧集讲述一对各自有婚姻的青年男女主角,因为意外相遇相识后抵挡不了对彼此的强烈吸引力,于是展开一段每天下午三点开始的不伦恋。爱到情深时,两人甚至决定与各自的原配离婚,却遭到原配及其双方家长的阻拦,最后以被迫分手的形式结尾。而“不再见面,不相互留下联系方式,不再和对方说话”所带来的情感遗憾令很多观众非常惋惜。于是剧集版导演西谷弘在三年后再执导筒推出《昼颜》电影版作为续篇,也算是给观众一个回馈。

对这样一段有争议的禁忌感情,西谷弘在对影片主题的把握上十分冷静,“无论是剧版或是电影版,我并不是在提倡或歌颂婚外情,而是想给观众呈现什么是出轨,其实就像一部现代警示录,只要你不认真对待两人的关系就有一天要为此负责,当然不是说大家都会遇到相同的状况,但势必会受到并遭遇另一种形式的心碎受伤。”

剧情禁忌之恋令上户彩入戏到哭泣

电影版的剧情承接剧版,由剧版原班人马出演,讲述了上户彩饰演的女主角纱和与斋藤工饰演的北野分离三年后,却像命中注定般再次意外重逢,重燃的爱火让他们再次陷入感情漩涡。而这段禁忌之恋也很快就被伊藤步扮演的北野妻子发现,三人在情感中产生了激烈的冲突。

上户彩曾在采访中表示,拍摄时期和斋藤工饰演的角色重逢的一刹那她就忍不住哭了,“没想到隔了这么久,我发现这两年纱和很想念北野,这部戏确实让我入戏很深。”

西谷弘曾透露,最初把纱和这个角色交到上户彩面前的时候,她是抗拒的,“我想她潜意识里还是排斥婚外恋的。”

但上户彩随即用准确而又细腻的表演令西谷弘叹服不止。

表演最困难的是两个女人之间的对手戏

阔别三年后重新回到剧情,在表演上势必会有一些陌生感。

上户彩称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和饰演北野妻子伊藤步的对手戏,这是属于两个女人之间的博弈和斗争,似乎女人之间一旦有误解就很难互相理解,“大多的戏份我都顺着自己的感情去诠释,但和伊藤步就需要外表波澜不惊,内心却是波涛汹涌,我们在现场酝酿情绪,在跟导演、伊藤步一起商量着该怎么去表达,整体来说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而北野在片中则是关键的男主人公,他的决定和情感影响着身边两个女人的反应,斋藤工提到自己表演的技巧是不去预设,完全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地靠反应,“比如上户彩如何和我互动,我就给怎样的反应;伊藤步怎么演,我也就怎样演。我不想刻意按照剧本或是故事的规则去演戏,因为我相信内心情绪、自我反应的力量。”

花絮

●萤火虫:萤火虫作为全片的一个特别伏线,正意味着纱和和北野的爱情,北野痴迷于寻找萤火虫,就是为了带着纱和看萤火虫发光的那一刻。

●创可贴:纱和在北

野无名指上贴上创可贴,意味着赠送他一枚戒指,当最终北野原配飙车带着他冲下山崖,北野下意识地用手握住创可贴,也是出于一种思念、纪念纱和的本能反应。

●上户彩坦白:三年来扮演“不伦人妻”让她很痛苦,每天都受到道德思想困扰,一度会落泪。

■ 对话主创

上户彩:羡慕纱和的坦率真挚

Q:很多人说婚外情是一场禁忌恋,你们出演的角色也备受争议和讨论,那么这些主人公身上是否也有打动你们的地方?

上户彩:纱和的直率、坦诚和勇敢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很让我羡慕。老实说现实生活中我很在乎外界对我的看法,性格上我也会去迎合他人。但是纱和就完全不管外界怎么说她、如何看她,她相信自己的爱,也相信对方的真心,不管别人怎么说都愿意去承担风险,这是非常强大的性格,始终追求自由相爱的勇气。

斋藤工:北野的性格似乎是种与当代社会格格不入,现实中我们需要和他人运筹帷幄或是交流沟通,但北野似乎只自由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是一个关于自我的探索和认定,每个观众在看的时候可能都会投射出自己的情感,也能找到角色与自己的相似之处。

Q:如何看待电影最后的结局,你认为是做了一个交代了吗?

上户彩:我认为结局就应该是这样,这也符合我最初给纱和和北野设定的结尾,这会让人感觉深刻,也给很多观众很棒的电影感觉。

斋藤工:我认为这是个客观的结局,对于离婚、出轨,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概念和定义,对部分国家而言,离婚或许就是协议和字面上的事情,而在日本,或是中国,婚外恋往往被定义为禁忌,我觉得它们不能被简单地反对或是否定,两个人的事情也只有他们彼此知道。这个结局做到了客观,相信也符合一些观众的期待。

撰文/周慧晓婉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