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17次地面作业+发射火箭弹83枚+飞机增雨1架次……=雨


来源:新文化报

连续多日,干燥少雨的天气盘踞于我省。为了抗旱,气象部门的人工增雨作业一直在战备状态,等待着时机。昨天,白城、长春两地增雨飞机抓住时机,在空中奋战几个小时,让我省降下了珍贵的春雨,真应了那句&ldquo

连续多日,干燥少雨的天气盘踞于我省。为了抗旱,气象部门的人工增雨作业一直在战备状态,等待着时机。昨天,白城、长春两地增雨飞机抓住时机,在空中奋战几个小时,让我省降下了珍贵的春雨,真应了那句“春雨贵如油”。今天,人工增雨作业仍然继续,希望进一步缓解旱情。

从4月15日以来,我省就进入了一个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日子。

春播以来(4月20日~5月15日),我省中西部平均降水量7.5毫米,比常年少77%。其中,松原降水量仅1.2毫米,比常年少96%,突破历史极值;长春降水量3.8毫米,比常年少90%,居历史少雨第2位;白城和四平降水量分别为12.7毫米和10.9毫米,比常年少48%和71%。

这段时间,由于降水偏少,我省中西部部分农田已出现干土层,旱田缺墒范围扩大。

●人工增雨累计增水4.73亿立方米

进入春季以来,人工增雨作业便是一直战备的状态,等待着天气时机,从3月29日开始,就进行着人工增雨作业,来缓解旱情。

自5月2日起以来,吉林无明显降水系统,此时正值春播期,松原、四平、公主岭、舒兰市政府提出人工增雨需求。为此,省气象局要求省人影指挥中心对增雨飞机进行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根据各地实际需求制定增雨作业方案,加强天气监测、作业条件研判,按照业务流程做好增雨作业和效果评估。

5月1日至14日,吉林省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0架次,累计飞行36小时;各地开展地面增雨作业,作业区域覆盖白城、松原、四平和长春地区。

15日,受切变线天气系统影响,我省再次迎来一场较弱降雨天气过程,省人影办(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时机于5月15日、16日在我省中西部地区开展多架次双机联合、空地协同飞机增雨和地面增雨作业,16日截止到下午3点前,地面作业17次,发射火箭弹83枚;飞机增雨1架次,播撒焰弹60枚、焰条5根,随后还有1架次飞行增雨作业正在实施过程中。

5月15日至16日,扶余气象部门也抓住这次有利天气,出动2辆增雨作业车联合乡镇增雨作业点积极开展增雨作业,截至16日早晨成功在新站乡开展增雨作业,发射增雨弹3枚。

备春耕以来,白城地区有效降水较少,较历年同期少78.5%,各区县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5月12日和15日,受高空槽影响,白城市出现两次降水天气过程。截至16日8时,白城市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次,发射增雨火箭16枚。经过人工增雨作业后,根据15日实测10厘米土壤湿度资料分析显示,目前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有所改善,但仍然有部分乡镇旱情未得到缓解。白城市人影办在未来仍将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经初步统计,2018年3月29日飞机转场至长春龙嘉机场,4月1日开始增雨作业飞行以来,至5月16日第1架次后,全省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26架次,累计飞行86小时,共播撒焰弹989枚、焰条138根;地面增雨作业99次,发射增雨炮弹135发,增雨火箭弹796枚,累计增水4.73亿立方米。

今日,人工增雨作业依然进行,积极缓解旱情。

●降水情况全省降雨平均0.7毫米

受高空槽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5月15日开始,我省出现降雨天气,至16日15时,1站出现大雨,18站出现中雨,通化南部雨量较大,西部地区洮南蛟流河乡13.3毫米,通榆新发乡11.9毫米。全省平均0.7毫米,其中通化2.0毫米,白城1.0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0毫米。根据5月15日实测10厘米土壤墒情资料分析:中西部大部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土壤缺墒。其中,洮南、长岭、乾安、宁江区土壤相对湿度在40%以下,严重缺墒。

●未来天气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通化、白山有小到中雨,吉林南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今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多云,白山东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通化东南部、白山西部、延边有小雨。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

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最高气温为22℃~25℃,长春市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为24℃。

预计未来十天(5月17日~26日),我省依然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省平均气温17.2℃左右,比常年偏高;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比常年偏少,其中中西部平均降水量3~5毫米。

主要天气过程:17日、18日东南部有小到中雨;20日中西部有小雷阵雨;23日前后,东南部有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阵雨。此外,25日中西部有5级~6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

■链接

5月19日省气象局开展“气象开放日”

2018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为了满足社会公众了解气象行业、了解气象知识的需求,吉林省气象局特设免费开放日。

开放时间:5月19日(星期六)9: 00~11:00。

开放活动内容: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业务平台对外开放。气象仪器展将在气象大厦门前同时举行。开放长春市绿园区气象局观测场,供参观群众现场体验气象观测。此次开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观!

开放地点: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气象大厦、和平大街653号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西环城路5235号长春市气象探测中心。

乘车路线:7路、64路(364路)、228路、147路、137路、151路在和平大街站下车即可到气象大厦。

此外,省科技馆(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永顺路1666号)开放气象科普展厅,开放时间与省科技馆对外时间同步。

本组稿件新文化记者冯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