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提升服务质量 长春公交车也有“4S店”


来源:新文化报

说起4S店,主打的便是服务。在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二车队也有一个“4S店”,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公交车。倘若把公交车比作古代出行的马匹,这个“4S店”就是接纳马匹休息、补充能量的驿站,这也开创了公交集团的先和。

说起4S店,主打的便是服务。在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二车队也有一个“4S店”,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公交车。倘若把公交车比作古代出行的马匹,这个“4S店”就是接纳马匹休息、补充能量的驿站,这也开创了公交集团的先和。

店:车库改造成公交车“4S”店

公交车的维修工作是个辛苦活。无论寒暑,只要车辆出现故障,经常要抢修,有时还要躺在车下修底盘,很遭罪。

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二车队有一个大库,专门用来停车的。车队队长王晓军想利用车库,将这里改造成公交车的维修站。他们首先进行了硬件改造,车库建设时就设计了两条地沟,正好可以用来修车用。又购置了专业的扒胎机,还建了洗车台,工人们也有了自己的休息室。在库房里,各色的工具、常用的零配件摆放整齐,维修间内十分整洁,地面干净,工人们也一改往日浑身上下都是油的脏兮兮面貌,整洁干净。

车库大变样儿,让公交车的运行也提高了效率,以前的那种脏乱差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大家都称这个被改造后的维修站是公交车的“4S”店。

车:十天检车一次保证车辆安全

公交车因为车型特殊,在需要保养或者是存在问题时都需要专门进行维修,公交车的维修工就是公交车服务的后勤队伍。

为更好地保证公交车的服务,二车队有个规定,每辆公交车要每十天接受一次车检。有了这项规定,三条线路的公交车出故障的几率变低,保证了安全出行,车况也变好。有了自己的洗车平台,每天公交车都可以“洗澡”。以前136路公交车跑的都是农村的村路,路况不好,晴天土雨天泥,公交车跑一圈下来,车身全是灰。“当时洗车不方便,不能天天洗,车身保证不了干净。”队长王晓军说,自打自己有了洗车操作台,公交车每天都可以洗个澡,车身保持得很干净。

人:维修工每月都要进行培训

除了硬件条件做保障,维修工人也都很专业,应急维修、日常小修、基础维护是每天都要面对的。“我们的工作就是对公交车进行例行保养和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车队队长王晓军说,以前,公交车辆的维修,他们处理的大部分是小修理,遇到大修得去修配厂,一进修配厂就要耽误工夫,也打乱了正常的节奏。自从打造了“4S”店的理念,维修工人也上了一个档次,不但“招兵买马”进了一批新人,还每个月都进行培训。维修班里还有技术骨干,带领大家提高技术,现在,几乎所有的故障都是自己修理,保证了公交车的正常发车。 新文化记者冯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