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阿里探索生态脱贫模式 140万平米保护地一天被领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温暖阳光的沐浴之下,5月16日,阿里生态脱贫发布会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关坝村举行。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发布会上表示,阿里和蚂蚁金服希望尽一切努力和智慧,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路子,让老百姓的收入和生态联系起来,让环境治理和脱贫深度的结合起来。让所有人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温暖阳光的沐浴之下,5月16日,阿里生态脱贫发布会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关坝村举行。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发布会上表示,阿里和蚂蚁金服希望尽一切努力和智慧,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路子,让老百姓的收入和生态联系起来,让环境治理和脱贫深度的结合起来。让所有人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笔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热情、喜悦洋溢在所有在场的平武人脸上。这是理所当然的,作为阿里生态扶贫的实验田,平武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生态扶贫兼顾环境保护和群众利益

扶贫的道路有很多种,阿里为何选择走生态脱贫路线?

对此,阿里方面表示,贫困与生态环境破坏往往密不可分。生态破坏是贫困的重要原因,也是贫困的结果。在我国,贫困地区多分布在生态脆弱地区,生态越是脆弱的地区也越容易陷入贫困。比如在“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超过70%的国定贫困县和超过70%的贫困人口都分布在生态脆弱地区。

在传统的发展模式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总是对立的,经济发展总要以生态环境的牺牲为代价,二者是“零和关系”。但是要使贫困地区可持续地发展,必须打破死循环,探索绿色发展之路,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思路。

据阿里方面透露,蚂蚁金服的蚂蚁森林团队从2016年起开展种树和保护地工作。团队发现,生物多样性价值丰富或生态环境恶劣的两极分化地区,往往也是我国极端贫困发生的地区:第一种情况,在寸草不生的荒漠化区域,贫瘠的土地无法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好的生存条件,第二种情况,在保护价值较高的地区,又因承担更多保护的责任,不能简单、快速地进行资源开发活动,而导致民生基础发展受限。

阿里方面表示,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生态和扶贫双赢的道路,是艰巨的挑战,也是必然的选择。阿里和蚂蚁金服有过一些探索,希望整合更多跨界资源,将这些积累用于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和命运。

看重平武的生态环境保护价值

对于选择平武作为阿里生态扶贫的实验田,阿里方面表示,平武是“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同时,平武也是生态大县,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平武幅员辽阔,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74%。境内有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老河沟公益保护地等。但正是由于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价值较高,无法简单、快速地进行大规模资源开发活动,而导致民生基础发展受限。

与此同时,阿里也看到,平武政府和社会机构多年的保护工作和生态产业规划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平武县内也有一些成功的试点,需要巩固和扩大成果,且具有极大的观察和研究价值。阿里希望通过科技平台的连接,把原有已试点的一些工作整合起来,推到真正的市场里锤炼、升级,发展弥补原有商业运营能力中较为薄弱的一环。

在此次发布会上,平武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骏表示,近年来,平武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了“剩余”产品的销售,老百姓也感受到了保护环境带来的收益。对于平武的脱贫,政府也有自己的思考。接下来,平武会继续做好交通道路建设工作,争取把平武的路修好。同时,引进有科技含量、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产业。

阿里体系内的商业力量将全方位融入

在中科院环境与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卫平看来,“以往的生态脱贫缺少企业参与,大多离市场太远。”

在阿里脱贫基金看来,“生态脱贫”的“生态”首先代表着“绿水青山”,同时也意味着商业力量的全方位融入。阿里生态体系内的电商、培训、新零售、科技资源都将全力为生态脱贫模式的探索提供支撑。

阿里方面表示,其将作为探索者脚踏实地把能做的先做起来。第一步就是利用互联网科技,为平武这块“实验田”带来关注。

据悉,阿里脱贫基金将以蚂蚁森林为基础平台,帮助村民生态脱贫。根据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平武的关坝自然保护地上线仅24小时,已有140万网友通过蚂蚁森林能量认领。伴随着时间的增长,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未来,除了保护地,网友还有可能认领经济林,认领过的网友可以直接购买到“自己保护”的经济作物。此外,蚂蚁森林和淘宝供应商还将为保护地经济林出产的环境友好型产品提供市场机会,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增收,帮助提升当地经济。

据笔者了解,阿里还将会联合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如中科院,对平武全县进行生态价值服务评估,帮助平武寻找适宜当地发展的生态产业。同时,阿里将支持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等公益伙伴合作,在平武建设运营多个公益自然保护地,提高保护成效,对贫困人口倾斜护林管护的就业机会。

此外,阿里计划启动保护地周边生态产品营销试点,通过电商平台推出高附加值环境友好型产品比如蜂蜜等,通过蚂蚁森林等多个渠道,让公众了解丰富的平武产品及自然资源。进一步提升平武的品牌认知度,帮助当地带头人发展生态产业。携手合作伙伴为平武县提供相关产业培训、互联网技术培训等,帮助当地提高行业运营、互联网电商等领域的实操能力,为乡村振兴人才建设提供系统化的培训体系。

阿里方面表示,希望第一步先把生态模式的“实验田”走通。通过和一个县域的全面合作,探索出一种互联网时代可被复制的生态脱贫模式。阿里的目标不是短期内实现脱贫的数字,而是希望真正地帮助当地实现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可持续发展。一旦有了可复制的可能,阿里还会在大熊猫栖息地、滇金丝猴栖息地区域等范围内寻找其他县域进行合作。 文/曾森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