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空气质量相对较差10乡镇街道被约谈


来源:新京报网

昨日,因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集中约谈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等10个乡镇(街道),要求被约谈乡镇(街道)15日内制定整改方案,2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

北京市环保局要求被约谈乡镇街道15日内制定整改方案,2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

新京报讯(记者邓琦实习生余华尊)昨日,因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集中约谈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等10个乡镇(街道),要求被约谈乡镇(街道)15日内制定整改方案,2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

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对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海淀区花园路街道,丰台区卢沟桥乡,石景山区鲁谷社区,房山区阎村镇、石楼镇,通州区梨园镇,大兴区礼贤镇,延庆区康庄镇等10个乡镇(街道)进行了集中约谈。

市环保局表示,2017年,在全市各部门、各区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气环境质量实现明显改善,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任务。但当前北京地区空气质量改善基础仍不牢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处于战略相持阶段,空气质量易出现反复和波动。

进入春季转换季节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区域间空气质量不均衡情况明显,此次被约谈乡镇(街道)在全市或本区各乡镇(街道)中排名靠后,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如果要完成今年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的任务目标,难度极大,需付出艰巨努力,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一天一天去争取。

■ 追问

被约谈乡镇街道存哪些问题?

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扰民等问题突出

被约谈乡镇街道存在哪些问题?市环保局介绍,与空气质量改善面临的严峻形势相对应的,是部分乡镇(街道)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尤其是在扬尘污染管控、餐饮油烟治理等方面,距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首先,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北京PM2.5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扬尘已成为本地排放中仅次于移动源的第二大污染源。现场检查发现,被约谈乡镇(街道)基本都存在施工扬尘管控不到位,裸地覆盖不完全等问题。其次,餐饮油烟扰民,尤其是随着夏季到来,油烟问题易发多发。梨园镇高楼金第小区南门西侧50米村民活动站存在烧烤行为;左家庄街道左家庄北里35号东南侧多家餐馆油烟异味扰民;卢沟桥乡北京京源鑫诚餐饮有限公司存在油烟直排。

另外,部分工业企业违法排污。花园路街道绿信汽车寰宇伟业高端品牌养修基地不正常使用污染净化装置;阎村镇大董村东亚郎悦居小区南侧燕山天竹汽修厂喷漆异味扰民;延康顺家兴橱柜加工厂无粉尘、VOCs处理设施,污染物直接排放。

被约谈乡镇街道将如何整改?

15日内制定整改方案

约谈要求,这10个乡镇(街道)应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在全面推进年度各项治理任务有效落实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尽快改善辖区环境质量。市环保局要求被约谈乡镇(街道)15日内制定整改方案,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抄报区政府,2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

约谈会上,相关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均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深刻反思,下一步将强化整改,举一反三,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