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QQ里的“儿子”要学费 9800元就这样没了


来源:新文化报

这两天,长春市民王红(化名)莫名其妙地多了一个“儿子”,只不过这个“儿子”心肠黑,几声“妈妈”叫下来,却让她损失了9800元……

新文化讯(记者马玉轩) 这两天,长春市民王红(化名)莫名其妙地多了一个“儿子”,只不过这个“儿子”心肠黑,几声“妈妈”叫下来,却让她损失了9800元……

事发

QQ号里“儿子”要钱学英语

8日这天对于王红来说是忙碌的一天,也是不幸的一天,乱糟糟的事情似乎都赶在一块了。“当时我手里工作生活方面都有事,然后还有一个储值卡出现问题了,反正就是啥事都赶一块了,忙忙叨叨的,突然有个陌生的QQ号加我,上来就说妈我是×××,×××是我儿子的名字。”王红说,她与儿子已经互加了微信和QQ,但儿子曾经也用同学号加过自己,所以这次也就没多想,理所当然地认为对方就是自己的儿子。

这个QQ号网名叫“ewfwe”,添加成功后,对方称正在学校微机室上微机课,刚申请的新号,有一件学习方面的事想跟妈妈商量。作为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学习已经不仅仅是孩子的事,更是家长的责任,所以尽管对方说了几十个字,但只有“儿子”和“学习”四个字进入了她的眼中。“这人说学校邀请到一个清华大学的教授进行培训,他想培训英语,事实上我儿子英语确实也需要提高,还说名额有限就剩俩了,要交9800元,我就着急了。”

当日,王红家小区停电,她的手机电量也所剩无几,事情显得就更加紧迫了。“我跟孩子他爸沟通了一下,当时就觉得,涉及孩子学习,不管多少钱都应该支持也就没再进一步核实这事。”在与“ewfwe”的聊天中,王红同意交钱,对方称具体事宜可以加“刘主任”QQ号咨询,可是这个“刘主任”却让王红心生疑虑。“这个刘主任先说了一大堆关于培训的,后来我给他提供的银行卡号汇款9800元后,刘主任又说这个培训分两期,第二期免费,但需要再缴纳9800元,事后会退款,我这一下子就反应过来了,明显是骗局啊。”

随后,王红与儿子和老师分别取得联系,确定是骗局。目前,王红已经到当地派出所报警,此事仍在调查中。

警示

聊天记录中多次出现提醒

对于王红来说,这场骗局里最明显的漏洞就是,儿子几乎从未用QQ跟自己说话,而且也不会这么不厌其烦地“磨叽”。

根据王红手机中的聊天记录显示,网名叫“ewfwe”的QQ号于8日中午11点27分添加了王红,其添加方式为QQ号查找,附加信息为“妈我是×××”。在添加QQ好友时有不同的方式,例如好友推荐、附近搜索、按条件搜索等,而QQ号查询这种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可以理解为“定点打击”。在两人谈及缴费问题时,“ewfwe”称报名必须经过“刘主任”,要求王红添加“刘主任”的QQ号,此时QQ中出现一行提醒文字。“警示:近期多发新加好友冒充好友头像昵称,谨防有人冒充好友行骗。发现立即举报。”王红报完名后告诉了“儿子”,对方称学校通知他去填写报名表了,QQ中再次出现一行提醒文字。“亲,当前好友登录环境异常,请确认是否为好友本人登录……”然而,这些提醒王红在当时一个都没看见。

“刘主任”向王红提供了一个银行账户信息,要求王红向该账户汇款。根据王红的支付明细显示,2018年5月8日向账号“王云云,6217 ×××××××8594”汇款9800元。在王红的手机短信提醒中显示,该账号所属银行网点在陕西省西安市。“ewfwe”的QQ号为355534079,其QQ等级为19级,以9位数的QQ号来看,该建号时间已旧。在其QQ空间内,只留有一条空间动态,时间为2006年,最近一次空间访问则是在2011年左右,该QQ号可能已经被抛弃。记者试图添加该QQ号,但对方始终没有通过。

民警认为此次案件可能是因为当事人在不注意的情况下泄露了个人信息,并提醒广大市民在生活中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