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住豪宅、开宝马就是不还4397元钱!抓他!


来源:新文化报

都说法院执行难,但到底有多难?17日,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高新法院)20余名法官和干警连夜开展拘捕行动,历经4个多小时,走访了8个被执行人可能隐匿的住处,但未能抓到“老赖”。而面对“老赖”家属的不配合、不理解甚至是出言不逊,法官和干警只好一遍遍耐心解释。不过,为了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这样的行动还会继续下去。

 

面对“老赖”家属的不理解,法官和干警只能耐心解释本组图片N8

新文化吉林讯(记者李洪洲) 都说法院执行难,但到底有多难?17日,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高新法院)20余名法官和干警连夜开展拘捕行动,历经4个多小时,走访了8个被执行人可能隐匿的住处,但未能抓到“老赖”。而面对“老赖”家属的不配合、不理解甚至是出言不逊,法官和干警只好一遍遍耐心解释。不过,为了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这样的行动还会继续下去。

“老赖”面面观A

人不在家妻子也联系不上

17日晚6点30分,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在高新法院门前,执行局长谭久亮带队,20余名法官和干警列队整装待发,准备对8起案件的8名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留。

谭久亮介绍,今年是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为响应这一号召,该法院采取多项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此次将利用夜间时间对“老赖”进行拘捕。

“出发!”随着谭久亮一声令下,一行人登上警车,前往一名“老赖”家。

一行人首先来到昌邑区四川街附近一小区。据法官介绍,被执行人于某,2014年6月20日向某公司借款477500元,借期6个月。到期后,于某未还清欠款,被起诉至法院。2017年6月7日,申请人某公司申请执行,高新法院执行局接案后,立即向被执行人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责令其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状况。在执行此案件过程中,执行庭对被执行人于某的个人银行账户、房屋、车辆等财产情况进行查控,经查发现于某名下有114.32平方米房屋,汽车两辆,但被执行人于某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该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于某拘留十五日。

晚7点,法官和干警来到于某名下的房屋,敲门无人应答。过了一会儿,一名抱着小狗的中年女子来到该房屋门前,表示自己是于某的妻子。法官询问于某的情况,但该女子却不愿配合法官的工作:“我不知道他去哪了,我也没有他的电话。”

经过确认,于某确实没在此处,法官留下了传票,告知该女子,让于某按时到法院报到。

“老赖”面面观B

“老赖”住豪宅、开宝马就是不还钱!

随后,一行人来到丰满区华山路附近一高档小区。法官和干警来到一个有指纹锁的房门前敲门,但无人应答。经过询问周围邻居,确定该房屋居住者为张某,但近期未回家居住。

“他住着豪华小区的房屋,开着宝马车,但就是不还这4000多元。”执行干警感慨地说。

据介绍,被执行人张某,与他人发生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2016年8月29日,张某所有的车辆与李某驾驶的摩托车相撞,交管部认定张某的车辆负事故主要责任,应赔偿李某医疗费及司法鉴定费合计4397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张某仍未自动履行判决义务,经申请人李某申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高新法院执行局对张某银行、证券、车辆、房产查询,多次走访调查张某的下落,而且成立专案组进行抓捕张某。鉴于其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行为,法院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十五日。随后,法官留下了传票,贴在张某的房门上,让他按时到法院报到。

“老赖”面面观C

好久没回家了,父母、孩子都很想他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高新区一个小区,“老赖”陈某的家。据介绍,被执行人陈某借款3.5万元未还,被起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陈某仍未自动履行判决义务,经申请人申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高新法院执行局接案后,立即向被执行人陈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责令其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状况。在执行此案件过程中,执行庭对被执行人陈某的个人财产情况进行查控,发现陈某名下有房产,但陈某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该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于某拘留十五日。

敲开房门后,一对老年夫妇在家。得知是要找自己的儿子,老年男子火冒三丈:“别找我,你们找他去,我联系不上他!”

老年女子听到这话,不禁泪水涟涟:“他好久没回家了,我们也很想他,孩子也很想他,可也联系不上他。”

听到这话,法官和干警只好先安慰老两口。随后把传票交给他们,希望他们将传票转交给儿子。

“‘老赖’不仅侵犯了别人经济利益,给被害人经济、身心、精神都带来伤害,也伤害了自己的家人,牵连家人面对追债和法律的追责,希望‘老赖’能尽快履行义务,尽早让家人也解脱出来。”执行法官感慨地说。

“老赖”难抓但还要抓

晚上10点多,一行人历经4个多小时,走访了8个被执行人可能隐匿的住处,但未能找到“老赖”。而面对“老赖”家属的不配合、不理解甚至是出言不逊,法官和干警只能一遍遍耐心解释。“法院执行难,其中一方面就表现在被执行人不配合,躲避法院执行。被执行人找不到的情况下,法院的判决就很难得到履行,即使查扣了财产,有的时候财产的处置也存在困难。此外,一些家属不理解,不配合,也给执行工作增加了难度。”法官徐锐表示,此次行动中,法院动用了人力、物力,但未能抓到老赖,这是执行难的真实写照。

“但这场执行攻坚战我们还要继续下去,我们此前已经拘留了多名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被执行人,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接下来还将继续坚持这种做法,对被执行人实行高压态势。”徐锐也提醒“老赖”,最高法院对他们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对他们的今后的经营、生活乃至家人都有很大影响。今后,还会出台更多限制政策,希望老赖迷途知返,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