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去救俩醉汉醉汉却撒野骂人还伤人警方已介入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邢阳实习生王雨关鹤馨陈昕平徐方园)5月18日傍晚,已经在白城市做了10年急救医生的张思明受伤了,是在出诊急救过程中被两名醉酒男子打伤,和他一起受伤的还有急救车司机马强,眼眶缝了三针&he

新文化讯(记者邢阳实习生王雨关鹤馨陈昕平徐方园) 5月18日傍晚,已经在白城市做了10年急救医生的张思明受伤了,是在出诊急救过程中被两名醉酒男子打伤,和他一起受伤的还有急救车司机马强,眼眶缝了三针……

去救人反被打

醉酒男子摔伤有人拨打120求救

18日下午5点37分,白城市中医院120急救中心的电话突然响起,报警的是位于中兴路与光明街交会处附近一家宾馆的老板,对方称有两名醉酒的男子在该宾馆附近经过时,其中一名男子摔倒在台阶上,头部出血,还一直在呕吐。急救中心调度人员第一时间指派医生张思明带领护士和司机马强赶赴现场处置,仅用5分钟即到达现场。

张思明告诉新文化记者,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受伤的是一名赤膊男子,其额头处有血迹。陪同赤膊男子的是一名黑衣男子,看上去也喝了酒。“因为伤者有呕吐的状况,仅凭观察,我们无法判断他的呕吐是由于醉酒引起,还是因为摔倒致脑部受伤,或者是其他疾病,如高血压患者在酒后引发的颅脑意外。”张思明回忆说,“因为这种情况我们经常会遇到,所以我第一时间就开始询问他的状况,并准备查体。”

视频记录两人被打过程

就像张思明所说,因为经常会碰到这类患者、伤者,所以他和马强都没有多想,但谁也没想到自己竟被对方动手打伤,两名男子殴打医护人员的场景被人拍了下来。在记者获得的两段现场视频中显示,一名赤膊男子瘫坐在地上,一名黑衣男子陪同着他,医护人员已经将担架放在男子前方,对黑衣男子劝说,送伤者去医院检查。

之后黑衣男子弯腰跟赤膊男子说了几句什么,赤膊男子躺到了担架上,张思明发现他的头部过于靠上,希望他往下点“别硌着脑袋”。此时,赤膊男子突然破口大骂,有人劝他好好说话,但又遭到其辱骂。在马强和黑衣男子沟通时,躺在担架上的赤膊男子突然抬脚踹向了站在一旁的张思明裆部,之后在黑衣男子的搀扶下站了起来。“你干啥呢?我们是来救治你的!”医护人员说。“谁用你救治啊!”黑衣男子开始撕扯旁边的医护人员,并怼了其两拳。在另一段视频中,黑衣男子多次击打马强的眼部、头面部及身体。“给我拿块纱布!”被打伤的马强对远处的护士说,此时,他的右眼已经肿成了一条线,呈青紫色,在听说有人报警后,黑衣男子撇下赤膊男子过了马路,快速离开。

在市民拍摄的两段共3分多钟的视频里,医护人员在现场均保持高度克制,没有说任何脏话,也在极力避免和对方的肢体冲突。

职业操守强

“只能先考虑伤者,虽然我们俩也是伤者”

张思明做急救医生已经10年,他说他们经常会碰到类似的情况,但像这次事件这么恶劣的情况,还是非常少见。

“因为伤者不是很配合我们诊疗,并且他的意识也不是很清晰,甚至自己站起来都很费劲,但我们必须对其进行诊疗。”张思明告诉记者,“在这两段录像之前,黑衣男子还怼了我两拳,但我们总能碰到这种情况,怼两下就怼两下呗,毕竟我还年轻嘛,也不是特别在意。”

让张思明想不到的是,赤膊男子突然在担架上伸腿踹了他两脚,一脚揣在小腹部,一脚踹在裆部。“他力量还是很大的,到现在我小便的时候还是很疼的,但我做医生比较了解自己的状况,只要没出现血尿,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张思明说。

张思明回忆说,当时马强也在帮忙劝说黑衣男子:“你别激动咱们先把伤者送到医院检查一下,保证他的生命安全,再说其他的。如果你对我不满意,你投诉也好,骂我几句也行,咱们把人送到医院再说。”但没想到之后黑衣男子就开始冲马强动手,多次击打他的躯体和头面部,眼睛当时就肿了。

据张思明分析,虽然黑衣男子也喝了酒,但绝对没有达到酩酊大醉的情况。“因为我们做急诊医生的,总能碰到醉酒的患者,从他打我们的力量、角度、位置来看,都非常精确,应该喝得不是很多。”张思明说。

对于当天发生的事,张思明表示,他们两个人也不是不可以制止对方的殴打行为。“但如果我们和他们发生肢体接触的话,我们担心会在社会上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保证伤患的安全。”张思明说,“因为伤患头部还有伤口,即便打我们的黑衣男子走了,我们也不能去追他,只能先考虑伤者,虽然我们俩也是伤者。”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避免激化矛盾

马强,从2008年开始就在白城市中医院120急救中心做急救车司机,在他看来,每次出急诊任务,并没有医生、护士和司机的区别。“那种特殊时刻,大家都是一个整体,都是为了尽快地将伤患送医抢救。”马强说,“在急救中心工作这些年,我深感120急救人员的不易,除了辛苦,还要面临一些不理智的行为。

在被打以后,有很多人问马强:“你咋不躲呢?”马强回答道:“咋躲?他也喝酒了,万一我再躲,他摔倒了,可能还要造成伤害,我们还得救他。”

马强说,当时他和张思明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避免激化矛盾。“包括他打我的时候,我都没有躲闪,我也没有挡他的拳头,而是拉他的胳膊扶住他。”马强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以救人为主,他虽然打我了,但这件事由警察来处理。”

事件有进展

两名受伤人员都在住院治疗

据了解,当时张思明和马强被打伤后,恰好有一辆120急救车出急救任务途经此处,发现二人受伤,临时停车快速将他们送到医院检查治疗。经诊断,张思明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下体虽然被踢伤,但暂无大碍。马强右侧眉骨有明显的伤口,缝了三针,黑衣男子还有一拳打在了他左侧太阳穴部位,经过CT检查,万幸的是没有出现骨折,只是皮下血肿,但这几天一直迷糊恶心,这些都是脑震荡的症状。目前,二人都在住院治疗。据了解,白城市中医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张思明和马强受伤一事。

呼吁大家能理解120急救人员

采访中,张思明说了一句让人心疼的话:“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他说,他非常理解伤患的亲友,在那种情况下,难免会情绪激动,骂几句他们也都不会去计较这些。“我本身也是患者家属,我也理解患者家属的这种焦虑,所以每次我们都尽可能去跟伤患家属通过沟通解决问题。”张思明说,“我们医院也特别注重培养我们的医德医术,还有处置类似问题的经验。”

张思明说,他之所以选择做急救医生,是因为他小时候家在农村,经常会看到一些突发疾病的患者,明明到医院能够延长生命,但就是因为缺乏院前急救这个环节,眼睁睁地看着人在眼前过世,“这对我的打击是很大的,所以高考填报志愿,我选择了急救医学专业。”

张新明想呼吁社会,大家都能多多理解一下急救医生,他们的付出是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这么说吧,120急救人员的关节、腰椎没有一个没有受过伤的,都是抬担架累的,但在危急时刻,谁能顾得上这些啊,哪怕是二十几楼,我们也得咬牙把人抬下来。”张新明说。

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5月18日晚,白城警方发布了关于此案件的情况通报。通报称:2018年5月18日17时37分,有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称:在中兴路与光明街交会处附近,两名醉酒男子需要救助。

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两名醉酒男子拒不配合救助,并殴打医护人员,造成一名医护人员轻微伤。白城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已经介入调查。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