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请大家文明赏花!才3天牡丹园牡丹花快“罢园”了


来源:新文化报

5月18日,第三届长春牡丹文化节在牡丹园拉开序幕,一时间游人如织,每天入园赏花游客平均都超过十万人次。但对于牡丹园的管理人员来说,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赏花行为让他们头疼不已,看着原本有一个多星期花期的牡丹仅过了三天就有很多脱落凋零,颇感心疼。

本组图片为本报记者在牡丹园内拍摄的游人不文明现象

5月18日,第三届长春牡丹文化节在牡丹园拉开序幕,一时间游人如织,每天入园赏花游客平均都超过十万人次。但对于牡丹园的管理人员来说,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赏花行为让他们头疼不已,看着原本有一个多星期花期的牡丹仅过了三天就有很多脱落凋零,颇感心疼。

市民赏花

发现不少牡丹快速凋零

5月20日牡丹文化节的第三天,市民王女士来牡丹园赏花,但现场的情景让她有些失望。“原本以为花团锦簇,没想到很多牡丹花的花瓣都已经蔫了,地上也到处都是掉落的花瓣。”王女士说,“我也查过牡丹的花期,正常应该在一个星期左右,但这才过了3天,牡丹花都快‘罢园’了。”

赏花过程中,她找到了牡丹花如此快速凋零的原因。“存在一些不文明赏花的行为,有的游客不听劝阻,进入花丛中拍照,还有触碰、攀折甚至偷摘花朵的情况。”王女士气愤地说,“政府投入这么大的资金和精力,将牡丹园妆扮得这么漂亮,为什么总有一些人不知道爱惜花朵呢?”

记者走访

确实有游客不文明赏花

20日下午,新文化记者来到牡丹园,发现确如王女士所说,不少牡丹花瓣已经脱落,一些没有脱落的也色泽暗淡。在观察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些不文明赏花行为。

场景1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年男子在花丛中游赏。记者见他走近牡丹花后,突然伸手一把抓住花枝,将牡丹花薅了过来,靠近鼻子闻花香,整个鼻子都已经“陷入”花瓣中。片刻后,这位男子松手转向其它花朵,随着牡丹花的晃动,几片花瓣落到了地面上,被后面的游客踩到泥土中。

场景2

一名女子带着三岁左右的女孩赏花。只见该女子一手抱着孩子,一手举着自拍杆拍照,但因为抱着孩子导致身体移动不便,她将孩子放到地上,将花枝拉弯靠近女孩头部,让她抓住枝条拍照。然后女孩并没松开枝条。女子看了看远处的管理人员,随手将枝条折断,放在孩子手中。

场景3

一群中老年女子在花丛中摆出POSE,让同伴拍照。因为人多,她们在调整位置时,难免会触碰到花朵或枝条。记者见一名女子挥舞纱巾摆好了姿势,但纱巾刮到牡丹花枝条上,她拽了两下没拽动,用手将纱巾从枝条上摘下,在摘纱巾的过程中,一朵牡丹花又脱落了几片花瓣……

场景4

5名游客在牡丹园中找到一片空地,铺开垫子,大家席地而坐,拿出随身携带的零食,边赏花边吃东西。有的人还随手将零食包装袋扔到一旁的草丛里……虽然有游客不满这些人的行为,但这几名游客丝毫没有顾忌大家的眼神,依旧我行我素。

工作人员

几乎在劝阻过程中都挨过骂

在现场,新文化记者不时看到,有身穿制服、携带扩音器的管理人员提醒游客文明游园,阻止游人的不文明行为。

“人太多了,管不住啊!”一名管理员沙哑着嗓子说,“游客都往花丛里去,牡丹花其实是很脆弱的,哪怕游客不是故意去触碰花朵,但在行走、转身、拍照的过程中,都有可能碰伤花瓣。”

还有工作人员跟记者诉苦说,他们在劝阻的过程中,虽然大多数人都能听从劝阻,但还是有个别游客让他们很无奈。“碰到好说好商量的还行,碰到一些不讲理的,骂几句是轻的,爹长妈短地骂我们,甚至还有人跟我们动过手,我们每个人都挨过骂。”一名工作人员苦笑着说,“我昨天劝阻一个女游客,让她从花丛中出来,结果她骂完我之后还说‘我就不出去你能把我咋地?我就没素质了……’”

工作人员表示,在牡丹文化节期间,他们每天都要工作十个小时,最长一天要工作15个小时,甚至脚底都磨出了水泡。“尽管有人不理解,我们还是要管,要不然看着牡丹花被破坏,实在是太心疼了,这些花都是我们一株株栽培照顾的,都有感情了。”该工作人员说,“正常花期在一个星期左右,我们要是不管,可能两三天就被一些不文明游客‘罢园’了。”

此外,还有工作人员吐槽一些游客乱扔垃圾行为。“我们每天清理出各种垃圾,包括食品袋、包装纸甚至还有很多花枝,都要清理出十几推车,如果我们不清理,这个环境就让人看不下去了。”

游人“打扰”致花期大幅缩短

新文化记者在现场见到了长春市文化广场绿化管理处副处长王崇章,他正看着几朵凋零的牡丹花,眉头紧锁。

“不养花的人可能不懂那种感觉,我们这些管理人员看到一些牡丹受损,真心疼啊!”王崇章无奈地说,“虽然游客有时并非故意,但还是让我们很难受。今年有一些受损的牡丹,至少两年才能‘缓’过来。”

5月19日,有人拿着去年在花丛中拍摄的照片给王崇章看,“你看去年的牡丹花开的多好,今年咋不行呢?”王崇章反驳她说:“你看看你在哪拍的照片,你都站到牡丹花里了,这花今年还能好吗?”那名女子听闻,悻悻离开。

王崇章说,牡丹花远比人们想象的脆弱。“正常牡丹花开了之后,它的花瓣有一定闭合力,晚上还可以合上,但游客的触碰、刮蹭,甚至身上涂抹的一些化学物品,都会影响牡丹花的生命,闭合力不足了,这朵花也就完了。”

管理人员呼吁大家爱护牡丹

王崇章告诉记者,牡丹园占地6.5公顷,园内有牡丹和芍药共一万余株,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已经是第三年举办。

“牡丹是一种具有文化背景的花卉,我们也希望借这个机会宣传牡丹文化。”王崇章说,“牡丹园始建于1933年,当时就叫这个名字,但那时这里并没有牡丹,我们从1998年开始在外地引进了几个牡丹品种,都是中原的牡丹品种,开始试种。2004年,长春市政府决定将牡丹园变成名副其实的牡丹园。”

王崇章介绍,他们此前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通过筛选培养,先后种植了六七千株牡丹。2013年,他们针对园区的情况,对园区进行了改造,使牡丹园更加错落有致,更有层次感,也更利于牡丹存活。

“专家给牡丹园很高的评价,认为牡丹园颠覆了寒带地区不能大面积栽植牡丹的历史,形成了东北地区牡丹文化的新特色。”王崇章说,“我们也跟科研部门合作培育出一个新的牡丹品种,叫吉农白莲,只是现在还没有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王崇章表示,希望广大游客意识到,牡丹园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个单位的牡丹园,是全体市民的牡丹园,大家都是牡丹园的主人,所以大家更要爱护牡丹园,爱护牡丹,让牡丹园成为长春的一张名片。

本组文图新文化记者邢阳

实习生王雨关鹤馨陈昕平徐方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