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办理健康证一号难求 有人把办健康证当成“免费体检”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新文化记者接到长春市民申先生来电,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上周五通过微信平台预约绿园区疾控中心的排号,预约开始后的约一个小时就已经满号,没能预约到号码,这让急于办理健康证的他深感无奈。

长春疾控微信公众号绿园区疾控中心预约排号界面截图B9

新文化讯(记者刘暄实习生徐方园) 近日,新文化记者接到长春市民申先生来电,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上周五通过微信平台预约绿园区疾控中心的排号,预约开始后的约一个小时就已经满号,没能预约到号码,这让急于办理健康证的他深感无奈。

昨日,记者来到长春市绿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等待的市民并不多,按着号码和时间顺序等待医生叫号。一位女士说:“从8:30 开始,一直到11点都没抢到号,我都预约了好几个星期了,上周才抢到号,今天是陪朋友来的,明天才能到我。”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长春市所有站点健康证的办理都要在微信平台预约。选择预约时间段为上午08:00~11:00,下午13:00~15:00。预约要实名登记,预约成功后会向预留的手机号发送信息,通知时间地点以及要携带的证件。“绿园区的预约时间是每周五8:30,预约的是下个星期的号码,如果本区域的号没能抢到,可以查看别的区域是否满号,再进行预约,一共是九个地点,每个区域的预约时间都不相同。”

“体检中我们还发现,可能因为体检是免费的吧,有的市民只是体检但没有办理健康证的意愿。”该中心的一名医生说,一些已经排到号码的人,并没来体检,这也是好多人没能拿到号码的一个原因。如果没有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达,系统将自动取消预约号码。每一位成功预约的用户,在30天内只能预约一次,如需要更改体检日期,请及时取消预约。

记者查看微信预约平台发现,截至21日下午四点,本月23日到25日连续三天,长春市疾控中心、宽城区疾控中心、二道区疾控中心和绿园区疾控中心等共8家疾控中心的健康证预约都已满额。这让一些本周想办证的市民不免心急。对此,长春市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每年春节前后办证人员较少,而从5月开始的整个夏季都是办证高峰期,现在平均每天有600多人预约,他们将最大限度地承担这项工作。如何让更多想办证的人成功预约,同时对存有“免费体检”心理的市民实行有效管理?长春市卫计委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长春市共有9家疾控中心可以预约,他们已经了解到这种情况,希望有关部门共同配合,早日出台解决办法。

据了解,健康证是指预防性健康检查证明,证明受检者具备做从业规定的健康素质。是对食品、饮用水生产经营人员、直接从事化妆品生产的人员、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有害作业人员、放射工作人员以及在校学生等按国家卫生法律、法规规定所进行的从业前、从业和就学期间的健康检查。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