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布局国家团体标准 填补一系列空白


来源: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简称协会)成为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协会开展的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标准化体系建设进入国家团体标准发展布局,将填补一系列国家标准的空白,对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性推动

近日,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简称协会)成为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协会开展的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标准化体系建设进入国家团体标准发展布局,将填补一系列国家标准的空白,对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性推动作用。

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简介协会是以省工信厅为主管单位,在省民政厅登记注册,于2009年正式成立的国内首家汽车电子领域的行业组织,旨在搭建汽车电子产业与技术服务平台。根据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于2017年末正式与省工信厅脱离行政关系,全面走向市场化运作。

近年来,为适应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总趋势,化解因传统汽车保有量剧增而带来的一系列突出问题,我国大力发展以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取得巨大成就。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跃居全球首位,许多关键技术在全球市场也处于领先地位。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南“热”北“冷”的局面日益突出,并引起广泛关注。这一现象严重影响了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广大北方地区的应用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吉林省作为我国汽车工业摇篮和重要传统汽车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应用均严重滞后,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受到严峻考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协会受省政府相关部门和一汽集团相关单位的委托,以一汽集团、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东北师大等吉林省一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单位为支撑,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领域一大批重要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经广泛深入调研,在我国首次提出“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概念,并制订了大力发展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系统性工作方案和活动方案,明确了发展路径、框架和目标。经过近两年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2016年7月份,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按照协会领导即一汽相关领导的安排,在我国首次提出大力发展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倡议,并制订了系统性工作计划。一年半以来,在国家和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国内主要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及原料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是面向全国搭建了以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为标志的产业推进平台;二是整合了我国适应高寒环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源,建立了以两个联盟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合作平台;三是成立了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专家委员会,建立了推进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与储能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咨询决策机制;四是起草并发布了首批四项团体标准,打开了新能源汽车面向高寒地区广泛应用的第一个技术通道和市场壁垒;五是明确了发展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本目标,即建立产品试验与检测基地、市场运营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和产业核心基地等。

据了解,在我国高寒地区中,吉林省具有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这是时代发展赋予吉林省又一次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难得机遇。协会的目标是充分发挥吉林省汽车产业优势,依托一汽、立足东北、面向全国,完成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的“三个技术体系”建设,推动“四个产业目标”建设。

三个技术体系为:标准化体系、试验与检测体系、技术研发体系;四核产业目标为:产品试验与检测基地、市场运营中心、产业核心基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鉴于我国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突出地位,在后继续工作中,协会将努力把首批四项标准尽快提升为国际标准,充分提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际汽车市场中的话语权,避免由于我国标准滞后而向国外企业缴纳大量专利费的情况发生。

目前,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中,北方地区所占比例很小。如果北方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所占全国比例,能够达到传统汽车所占全国比例,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保有量会大幅度提高,自主汽车技术和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也必将会大幅度增强,我国汽车行业多年的以自主技术创新主导汽车产业发展的梦想,将会加快实现。

鉴于我国汽车行业在全球市场中的突出地位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低温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协会在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标准化体系的同时,也在加快建设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推进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标准的国际化进程,提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汽车市场上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目前,协会已经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定为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协会准备在未来两年试点期间内,完成约50项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标准化项目起草任务,建立起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标准化技术体系,并将标准化项目起草工作,从新能源汽车扩大到传统汽车、储能等各相关领域。在此期间,协会要联合相关机构,推动技术研发体系、检测试验体系的建设工作,尽快填补我国汽车和储能领域一系列重要空白。       

随着各项工作持续快速开展,结合中国标准化协会相关领导的建议,协会将启动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标准的起草工作、为我国争夺“高寒汽车”国际话语权,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突破点。

  吉网吉刻APP记者吕孟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