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离婚要“考试”?80后夫妻答了考卷女方100分男方0分


来源:新文化报

两口子离婚前先做张试卷,真有这事!咱们一生中需要参加的考试有很多,入学考试、升学考试、驾驶证考试,那你听过离婚还需要考试的吗?近日,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一份“离婚考卷&rd

两口子离婚前先做张试卷,真有这事!咱们一生中需要参加的考试有很多,入学考试、升学考试、驾驶证考试,那你听过离婚还需要考试的吗?近日,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一份“离婚考卷”,在网上引发热议。而对于推出试卷的目的,工作人员称,主要是想让婚姻双方在面对离婚问题时能够冷静下来,理性思考。因为考卷的内容涉及到结婚以来的方方面面,通过答题能回顾一下和对方一起生活时的点滴,离婚到底是因为感情破裂还是因为其他问题,缓解一下想离婚的冲动。

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离婚试卷”回答与否全凭自愿,并非强制要求,“来办理离婚的夫妻我们都会先问他们是否愿意回答,愿意的才会把卷子给他们做”。

工作人员解释称,答完题后,工作人员会让夫妻双方看一下对方做完的卷子,自行进行打分,“毕竟他们双方才是当事人,最了解答案”。而在实际工作中,并不是一定以60分为判断的标准,“有的人可能根据回答的情况愿意再进一步沟通,也可能有的人依然不愿意沟通,试卷只是让他们不愿意沟通的时候,彼此增加一下了解”。

据了解,首份试卷的答题人是一对育有一双儿女的80后夫妻。做完题后,女方得了100分,而男方的成绩为0分。社工认为,女方对男方及家庭还有深厚的感情,请男方深思。

东海县民政局使用的“离婚考卷”又称“婚姻家庭考试卷”,题目共三个类型,分别是填空题、简述题和陈述题,满分为100分。经查询,这份“离婚考卷”出自四川一位法官之手,最初使用的目的是对起诉离婚夫妻的关系进行评估,为判决提供帮助。在出题法官看来,试卷中的客观题,夫妻心里都有标准答案,而主观题的意义在于自我评价,是夫妻双方对这段婚姻的真实想法。所以,这份试卷是对双方感情的考查,如果分数过低,说明两人的关系真的岌岌可危了。

婚姻家庭考试卷

姓名:   得分:

一、填空题。(每题4分,总分40分)

1.你们的结婚纪念日______?

2.你的配偶的生日______?

3.孩子的生日______?

4.你的配偶最喜欢吃______?

5.孩子最喜欢的零食是______?

6.夫妻之间最近一次沟通的时间______?

7.你的配偶父母的生日______?

8.一家人出去旅游过______次?

9.你和配偶谈了多久恋爱______?

10.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______?  

二、简述题。(每题10分,总分40分)

1.夫妻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或者最幸福的事情有些什么?

2.现在夫妻之间最大的矛盾和分歧是什么?

3.你在家庭中尽了什么责任,做得好的和不好的都有些什么?

4.你的配偶在家庭中尽了什么责任,做得好的和不好的都有些什么?  

三、陈述题。(总分20分)

简要陈述你对于你们的婚姻和家庭现在的想法、提出离婚的理由以及今后的打算。

除了“离婚考卷”

“结婚考卷”也有

离婚要“考试”这个做法刚推出就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称此举涉嫌干涉婚姻自由,也涉嫌乱作为,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想要离婚都是考虑好的,没必要再设置过多障碍。

也有网友对这种做法给予点赞,“这种做法能让人从气头上安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有助于缓和两口子之间的矛盾。”“答题的时候能够想到对方的好,可能考着考着,就不离了呢!”

不少网友甚至建议,相比“离婚考卷”民政部门更应该推行“结婚考卷”,甚至还列出了大纲。比如,上午是家庭能力测试,分别由如何管理情绪、如何解决纠纷、家务劳动基本技能、家庭教育基础等题目构成。下午考申论,围绕如何培养长期良好感情确保婚姻和睦,或者如何提升孩子的品行及文化素养,写一篇800字以上3000字以内的文章。

记者了解到,5月20日这天,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真就准备了一张“结婚考卷”,题目包含“你对另一半有多了解?”“过年回谁家?”“他父母对你态度怎样?”“婚后家务谁做?谁做饭?谁洗碗?”等内容,共47道题。新人们争着填写,当天准备的15套考卷转眼间就发完了。

综合《北京青年报》、《扬子晚报》等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