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农委印发指导意见 科学应对当前旱情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针对全省当前严峻的抗旱形势,吉林省农委今天(24日)印发关于当前抗旱工作生产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抗旱工作。

针对全省当前严峻的抗旱形势,吉林省农委今天(24日)印发关于当前抗旱工作生产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抗旱工作。

意见指出,入春以来,吉林省大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尤其4月以来部分地区有效降水几乎为零,全省大部分地区春季干旱严重。5月22日凌晨开始的这次降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吉林省目前严重的春季旱情,但总体降雨量有限,雨量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旱情依然没有解除。

意见要求,首先是查田、查芽,针对性开展抗旱自救。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做好墒情、芽情、苗情调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视旱情发展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充分利用水源和现有灌溉设施、设备,全力进行重点浇灌,增加有效灌溉面积。

浇灌重点地块,对种子已经萌发,土壤严重缺墒的地块要尽快进行浇灌,尽量避免毁种。浇灌应以能润湿到播种带种子周边,保证种子萌发为标准,尽力提高浇灌效率;浇出苗水,对土壤干旱,种子没有萌发的地块要及时浇灌,使种子得以正常发芽生长;浇保苗水,对已出苗地块,根据干旱程度及时浇灌保苗水,以防旱情持续造成死苗;尽快结束玉米播种,目前,西部部分严重干旱区还有部分面积玉米没有播种,这部分地区要挖掘潜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抗旱坐水抢种,播后适当重镇压,抢积温、保出苗。

其次是及时补种、毁种。对于玉米播种密度在60000株/公顷以上,出苗在50%以上的地块可不毁种。其他缺苗、芽干较重的地块建议视情况进行补种或毁种。

因地制宜选用毁种作物。毁种一般应选择早熟玉米品种或其他作物,如鲜食玉米或杂粮杂豆等。常规种植玉米熟期在125天至128天的地区,应选择熟期为110天至120天的玉米品种进行毁种。对确定无除草剂药害影响毁种大豆的地块,要针对已经施入肥料水平确定种植密度和管理方案。毁种大豆要严格控制播种量,适当稀植,在大豆花期,根据长势情况及时喷施生长调节剂防止旺长。

再次是要全力做好人工增雨工作。各地应及时了解天气预报,关注天气变化,中、西部地区要因地制宜,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丁晓云张力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