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机器人亮相长春朝阳区政务大厅 带路找人它代劳


来源:新文化报

“太萌了,在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有一个机器人,能回答问题,还能带路找人。”这两天,到长春市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李女士发现了机器人小途,“问它问题,它永远不会不耐烦,而且态度还好,真是高科技。”

机器人小途实习生马冬雪摄

新文化讯(记者赵春刚实习生马冬雪)“太萌了,在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有一个机器人,能回答问题,还能带路找人。”这两天,到长春市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李女士发现了机器人小途,“问它问题,它永远不会不耐烦,而且态度还好,真是高科技。”

李女士用过机器人后感觉特别好,“来办事儿的市民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先问问小途,像人社局、工商局方面的问题,小途都能回答,遇到年纪大听力不好的,小途也会很耐心地一遍遍回答,而且无论什么时候来到政务大厅,它都笔直地站在那儿,随时为市民服务,感觉挺好的,既方便又高科技。”

昨天下午,新文化记者来到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在大厅里,小途静静地站着,它大约一米五的身高,长相萌萌的,说起话来眼睛会变弯,非常可爱。

“小途,小途,带我去服务窗口。”听到指令后,小途立即回复:“好的,请跟我来。”说罢转动机身领路,带领记者到指定窗口。“服务窗口到了!”小途说。

当记者想离开的时候,向小途再见,它会回复:“再见,那我回去休息了。”说完便回到大厅,如果遇到人阻挡,机器人还会等待,绕路。

据了解,机器人“小途”可以回答市民提问,引领办事者到达指定窗口,该中心“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不仅拥有先进的机器人服务,20个综合服务窗口可以一站办理1648项事务,“N证联办”的并联审批模式为全市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路径。

小途是我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政务服务机器人,能提供指南查询、辅助接待、室内引导等服务,机器人现在属于试运营阶段,对于不能来办事的企业主,也可以进行远程办理。企业主可以下载APP客户端,通过网络人脸识别进行身份确认,然后在长春市网上办询一次性告知,领路、告诉办事者需要的材料、到哪个窗口填报等功能。6月份以后,智能服务机器人还可以办理一些简单的事项,如办理老年证等自然人事项,市民来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找“小途”可以当场办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