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物业维修基金不够?每户补1.6万?业主对此有争议


来源:新文化报

“当初说好用物业维修基金修房子,我们才签字同意的,结果现在说物业维修基金的钱不够,还让我们每户交一万多,我们肯定不能同意啊!”5月25日上午,家住长春高新区融创上城小区的业主侯先生向本报反映,由于他家的房子年久失修,楼体外墙面存在大面积脱落以及墙体渗水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业委会申请了物业维修基金,但在进行维修时,施工方却提出物业维修基金金额不足,需要业主平摊“缺口”。

楼体外墙大片脱落新文化记者王跃摄

长春融创上城小区55号楼楼体墙面脱落,想重新铺设外墙体、做防水施工方说物业维修金不够需补钱,居民对此有争议

新文化讯(记者王跃)“当初说好用物业维修基金修房子,我们才签字同意的,结果现在说物业维修基金的钱不够,还让我们每户交一万多,我们肯定不能同意啊!”5月25日上午,家住长春高新区融创上城小区的业主侯先生向本报反映,由于他家的房子年久失修,楼体外墙面存在大面积脱落以及墙体渗水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业委会申请了物业维修基金,但在进行维修时,施工方却提出物业维修基金金额不足,需要业主平摊“缺口”。

业主:施工队资质有问题

侯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融创上城小区一期的业主,房子是2005年入住的。

“一期当时的开发商是一个天津的公司,现在都换了好几个开发商了,我们的房子一开始还行,但住了几年之后就发现质量实在太不好了。”侯先生说,如今他所在的55号楼存在外墙面脱落、墙体渗水等诸多问题。

“别的楼比我家还严重,这种情况下,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就帮我们业主申请到了物业维修基金。”侯先生表示,物业维修基金是在2017年10月份批下来的,并且在小区内征集了业主们的意见。

侯先生说,当时启动物业维修基金时的公告中标明,启动这笔钱是为了维修外墙面以及整楼防水的。

“今年5月初,小区内来了一个施工队,在楼前楼后都立上了脚手架,看样子是要开始施工了,结果后来施工方跟我们业主说,物业维修基金不够维修整个楼房的,如果想要彻底维修,需要每户再交1.6万元左右。”侯先生对此不解。

“首先这个施工队的资质问题,我听说是一个业委会成员介绍过来的,我觉得这么大的事,应该是政府部门或者物业出头联系一个可靠的施工队,不应该随便介绍就来施工,同时他们提出的维修价格,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比别的施工队贵,这么多钱都用在哪儿了啊?”侯先生说,由于施工队与业主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修复工程迟迟未开始,“脚手架都立半个月了,也不施工,到底该怎么办啊?”

物业:维修金不归物业负责

25日上午,记者赶到融创上城小区,发现该小区一期住宅区内多栋洋房存在外墙保温层、方砖脱落的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的物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来意后表示,业主的物业维修基金并不归物业管理。

“虽然叫这个名,但根本不交到物业,钱是买房子时交给房地部门了,我们帮着协调申请,现在申请下来了,业主们到底如何使用,是业主的权利。”该工作人员表示,据他了解,目前有部分业主同意了施工队的方案,已经开始施工,也有部分业主持有其他意见。

“40号楼已经开始施工了,每个业主都补了钱,55号楼的业主没达成意见,所以搁置了。”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表示。

施工方:维修基金只够修复

25日当天,记者与小区施工队的负责人栗先生取得了联系。

“我们确实是业主委员会的一个成员推荐过来的,这个业主们知道。”栗先生表示,他在施工前跟业主们已经说明白了,同时报出了最低的价格,如果业主接受,他们立即施工,业主要是觉得贵,也可以去市面上咨询其他施工队。

“脚手架我们虽然搭上了,但如果业主不同意施工,我们也可以拆除,这个不是强制的。”栗先生表示,他之前给55号楼业主们报出的价格是他能给出的最低价,“物业维修基金的钱,只够修复的,但业主们是想重新铺设外墙体,同时做防水,这个工程下来,只靠物业维修基金是远远不够的。”

栗先生表示,目前施工队正在该小区40号楼施工,“55号楼的业主可以去看质量,我们用料清单,钱都花在什么地方,都一目了然,也可以到市场上去询价,看看我们的价格到底高不高。”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